暫無更新內容

《謠言終結站》

睡前多喝水防中風?

未經科學驗證!


 自由時報 2018/03/0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低溫容易誘發腦中風,而網路流傳「睡前大量喝水可預防中風」,但雙和醫院副院長、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胡朝榮表示,此種說法並未經過科學驗證,雖然多喝水確實有助於降低腦中風的風險,但並不限於特定時間點,適時補充水分即可。

    胡朝榮指出,睡前大量喝水可預防腦中風的邏輯,應該是睡眠過程中,張口呼吸可能導致水分蒸發、脫水,血液黏稠度上升,進而提高血管阻塞的機會,只是此種說法並未經過科學驗證,是否真的如此有待商榷。

    胡朝榮解釋,多喝水、降低脫水發生率,確實可預防中風,但並沒有什麼時段飲水或飲用量要達到多少的條件,只要口渴再喝就好。不過,臨床發現,部分腦中風患者因為行動不便、如廁不易,或是有吞嚥障礙、容易嗆到就會減少飲水量,只是此舉反而可能引發排便不順、提高再次腦中風的機率,因此一定要適時喝水,尤其有從事戶外活動時,更要多補充水分。   

    胡朝榮強調,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三高患者,或是有心律不整,尤其心房顫動,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或是缺乏運動、菸酒不離手等,均是腦中風高危險群,同時年齡越高,風險也會跟著提高。

    胡朝榮也提醒,若在腦中風發病時,包含3小時至4.5小時內接受靜脈血栓溶解劑,或是8小時內接受經動脈取栓術處置,日後可維持自理生活能力的機會將提高4至5倍,但通常可及時獲得治療的比例僅占不到5%,主要是有些民眾認為休息一下就會好等警覺性不夠所致。

    胡朝榮建議,萬一出現眼歪嘴斜、下肢無力等腦中風疑似症狀,最好儘速就醫、撥打119求助,以利獲得妥當的緊急醫療,避免錯失治療黃金期。

 

▲網路流傳,睡前大量喝水可預防中風,

但醫師強調此說法並無科學驗證。(記者林惠琴攝)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