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副木治療 肢體痙攣另種選擇


 自由時報 2018/03/25

文/林衢序(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

 

    中樞神經的損傷(如腦中風、腦傷)除了會造成肢體無力之外,許多患者同時也會有張力增強的困擾,像是過高的肌腱反射與肢體痙攣性增加等,常造成肢體活動困難、僵硬、痠痛、手腳功能障礙與步態困難等,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功能。

    目前醫學上的治療目標是要降低張力所帶來的不適,預防肌肉與肌腱縮短或沾黏所導致關節永久性的僵硬,並增進肢體功能。

    治療的方法有很多種,包括:主動運動訓練、口服藥物治療、局部肌肉注射治療、脊椎腔內抗痙攣藥物幫浦連續注射,以及使用副木治療等。而每種治療各有其優缺點,在臨床上的效果與使用卻都有其限制,因此常常需要多管齊下,以得到最大的療效。

分靜態性和動態性兩種

◎副木治療很常用於治療肢體痙攣,且分成靜態性副木和動態性副木兩種。

  •  靜態性副木:它被廣泛使用於高張力病患的治療,例如手部抗痙攣休息副木(圖1)與垂足板(圖2)
  •                    等。主要目的是提供良好的關節擺位,希望藉此避免肌肉與肌腱縮短。

                   不過,近來的研究指出,它的療效僅可減緩關節攣縮,但無法有效降低張力。另一方面

                   ,它在功能上的輔助較有限,尤其對於手部高張力的患者而言,常因手指屈肌過緊,無

                   法有效打開而嚴重影響手部功能的訓練,甚至因手指被固定而無法執行運動訓練。

  •  動態性副木:它主要是藉由鋼絲與彈力繩的彈力,拉開屈曲的手指關節(圖3、圖4),讓手指可以執
  •                    行抓握與打開的功能訓練,另一方面也可提供屈肌肌力訓練之用。

    這幾年已有幾篇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的文章指出,使用動態性手部副木訓練,可提升患者手腕關節主、被動性活動度及手部肌力與功能,也提供手部痙攣患者治療的另一種選擇。

 

靜態性副木:圖1。(照片提供/林衢序)

靜態性副木:圖2。(照片提供/林衢序)

 動態性副木:圖3。(照片提供/林衢序)

動態性副木:圖4。(照片提供/林衢序)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