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乾眼、飛蚊、老花

眼睛也有更年期


 自由時報 2018/03/2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許多人步入中年之後,經常感到視力模糊、眼睛酸澀、畏光,且容易疲勞、紅腫,甚至用眼過度會有頭疼等不適症狀。醫師指出,可能是「眼睛更年期」找上門,通常發生在五十五歲以後,常見有三徵兆,包含乾眼症、飛蚊症、老花,應該提高警覺!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眼睛是人體最早成熟的器官,也是最快退化的器官,通常在五十五歲以後,不論男女均會面臨眼睛更年期的問題,但近年來因為低頭族現象盛行,眼睛提早進入更年期。

    陳瑩山解釋,眼睛更年期有脈絡可循,出現三種徵兆就意味老化跡象。首先是乾眼症,例如四十五至六十歲女性,由於更年期荷爾蒙改變,易引起乾眼症,六十歲以上男女則是眼睛老化,導致淚腺分泌不足,提高老年性乾眼症發生機率,並造成慢性結膜炎。

    其二是飛蚊症,眼睛看到許多小黑點,尤其盯著空白處時,症狀會更明顯,可能是玻璃體退化,拉扯視網膜,造成急性玻璃體剝離的現象,形成退化性飛蚊症。

多吃深綠色蔬菜 少緊盯手機

    其三為最典型的老花,主要是眼球看近的地方時,往往需要聚焦而使力調節,但此調節能力到了四十歲以後日漸喪失,造成近看難以聚焦、很吃力,尤其看書報小字更是模糊。

    進入更年期的眼睛,容易引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白內障、青光眼等。陳瑩山強調眼睛老化無可避免,但只要平時多攝取深綠色蔬菜、黃色水果,以及葉黃素、DHA等有益眼睛的營養素,並且多從事戶外活動,減少使用3C產品,將可延緩眼睛更年期報到。

▲醫師建議多攝取深綠色蔬菜、黃色水果等,以延緩眼睛更年期。(記者林惠琴攝)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