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低劑量電腦斷層

可揪出早期肺癌


 自由時報 2018/03/26

圖.文/方昱(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

     

▲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的精密影像可發現1cm以下的肺腫瘤;

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方昱宏)

    2013年年初,一位50多歲女病患主訴慢性咳嗽就醫,但她既無咳血,也無明顯的體重減輕。在一般診所已陸陸續續看過4、5次,也照過X光都被告知沒問題,但症狀卻也沒有改善。

    因此建議患者接受支氣管鏡檢查,發現她的氣管內,有腫瘤侵犯,切片確診為肺腺癌。電腦斷層顯示有多處遠處轉移。因沒有基因突變,無可用的標靶藥物,短短1年多,患者的生命就走向終點。

    X光看不到的肺癌一直是醫者心中的痛。臨床上,出現症狀才來就診的肺癌患者約8%已是第3或第4期。臨床醫師總希望若能在第1、2期就發現肺癌病灶,可大幅提高患者的治癒率與存活率。但傳統的驗痰、腫瘤指數或X光追蹤,都無法做到早期發現肺癌。

    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是一項快速的非侵入性檢查,無須接受顯影劑注射,輻射劑量約僅為標準電腦斷層的1/200。精密影像可發現1cm以下、胸部X光所看不到的肺腫瘤。美國NLST(國家肺癌篩檢試驗)研究指出,高肺癌風險族群接受定期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可顯著降低受篩檢族群的死亡率。台灣肺癌醫學會也同樣在2015年發表共識宣言,高風險族群如長期吸菸者,以及有家族肺癌病史者,或是特定職業暴露者,建議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

    過去篩檢主要的問題在於偽陽性過高,但是具規模多專科團隊以及有經驗的醫師可以較正確來判斷不同肺結節是否為肺癌。篩檢後若在肺部發現結節,必須根據其形態及大小來針對該結節作評估(Lung-RADS)。依照分級不同來建議後續追蹤的時間間隔,或接受進一步的切片檢查,以早期接受治療。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