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量血壓前

勿憋尿、喝咖啡及運動


 自由時報 2018/03/27

【文/秦志輝(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量血壓姿勢正確與否很重要;

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秦志輝)

    一位65歲男性有高血壓病史,接受長期高血壓藥物治療,日前就醫時主訴,在家測量的血壓值起伏相當大,讓他很緊張,經詳細問診後,發現他測量血壓的方法不正確,經過衛教,提供正確測量血壓該注意事項,並配合藥物調整,他的血壓漸漸平穩。

    2017年美國高血壓臨床指引將高血壓的定義下修到收縮壓130毫米汞柱以上、舒張壓80毫米汞柱以上,在如此嚴謹的條件下,若測量的血壓值不正確,將會提供不適當的訊息給醫師,因此,2017年美國高血壓臨床指引特別建議正確測量血壓的方法。

  測量前的準備:

 

放鬆,坐在椅子上,腳著地及背靠椅子超過5分鐘以上。避免喝咖啡、運動及抽菸超過30分鐘以上。確認膀胱是在排空狀態,準備期及測量時不要跟人談話,應移除測量部位的衣物。

  測量的技巧:

  • 確保測量的儀器經過認證且定期校正,將測量部位的手臂放在桌上,脈壓帶位置要和心臟位置同高,脈壓帶要覆蓋上臂80%範圍。

  正確的測量:

 

  • 第一次測量要記錄雙上臂的血壓值,隨後的測量以血壓值較高的上臂為主,在2分鐘內可以重複測量,測量時要將脈壓帶打到高於收縮壓20至30毫米汞柱才開始測量,接著脈壓帶以每秒2毫米汞柱放鬆來測量血壓值。

  測量數值的讀取:

 

 

  • 使用水銀血壓計時出現第一聲為收縮壓,聲音消失為舒張壓,且應讀取偶數血壓值;不過,目前因環保因素,水銀血壓計已不再生產。市面上有各種不同的電子血壓計,只要經過合格認證且定期校正的電子血壓計都可使用。
  平均測量數值: 將兩次以上不同時間測量的血壓值平均,用來表示個人的血壓值。
  前述的測量血壓建議不適用於坐在床邊或躺在床上測量血壓,臨床上也不建議使用腕式測量儀器,原因在於腕部動脈管徑較小,測量時往往血壓值變動太大。
  •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