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四低三動 輕鬆護腎保健康


 自由時報 2018/03/28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面對台灣地區已是全球慢性腎臟病和洗腎人口最密集的國家,同時末期腎臟病盛行率也高居全球第一名,腎臟科醫師及營養師昨天表示,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的「三高」患者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四低三動」的護腎健康守則,才能避免罹患慢性腎臟病,甚至洗腎的命運。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孟財指出,慢性腎臟病主要與高血糖、高血壓、高膽固醇、高齡、肥胖、心血管疾病以及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或保健食品傷腎有關。

    其中糖尿病是慢性腎臟病最常見的危險因子,約1/3的糖尿病患容易發展為腎衰竭,因此糖尿病患應定期檢查腎功能,並穩定控制血糖,才是預防或減緩腎臟損傷的最佳方法。

多喝水不憋尿 保健腎臟

    陳孟財表示,糖尿病友若不注意血糖控制可能會導致貧血,以及骨骼的鈣、磷平衡失調,產生心血管、營養不良等問題,最終演變成末期腎臟病,更可能面臨需要洗腎、換腎,甚至腎衰竭致死。

    大千醫院營養師溫昭銘建議「三高」患者,在飲食方面可以遵從「四低」原則,選擇「低」糖、「低」鈉、「低」磷、「低」油等食物,及酌量使用調味料、少吃加工食品、適量攝取蛋白質、保持多喝水與不憋尿的習慣來保健腎臟。

規律運動 促進新陳代謝

    陳孟財建議「三高」病友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可搭配「三動」,分別是每週5天以上、每次30分鐘的「有氧運動」,例如游泳、慢跑、快走等;每週2到3天、動作重複10-15次的「重量訓練」,可雙手手持裝水的保特瓶,伸手向前平舉放下,搭配深蹲,針對手臂、大腿、背部等8-10個大肌肉群訓練;每週2天以上的「伸展運動」,包括:屈體側彎、弓箭步等動作,針對主要肌肉部位伸展,每個動作維持10-30秒、重複3到4次。

    陳孟財表示,維持規律運動可以提高身體新陳代謝,減少腎功能負擔,並延緩腎功能下降的速度。

▲每週至少要做2次屈體側彎的伸展運動。

(大千醫院提供)

▲弓箭步是不錯的伸展運動。

(大千醫院提供)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