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掃墓防恙蟲、蛇咬

宜穿淺色長衣褲



 自由時報 2018/03/2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恙蟲病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下週清明節連假報到,衛福部疾管署提醒,掃墓祭祖、郊外踏青、露營或從事登山活動等,要注意防範感染恙蟲病及被蛇咬,最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長靴,且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藥劑,並在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換洗全部衣物。

皮膚裸露處 塗抹防蚊藥劑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國內恙蟲病病例從每年4至5月開始增加,6至7月為高峰期,今年截至3月25日共計67例恙蟲病,個案感染地以台東縣最多,其次為花蓮縣。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表示,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而傳染。恙蟎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有紅色斑狀丘疹,且恙蟎叮咬處通常會有焦痂。萬一發生疑似恙蟲病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

    疾管署也建議,溫暖潮溼的天氣適合蛇類繁殖,民眾前往戶外,進入樹叢、草堆時,要記得「打草驚蛇」,不要翻動中空林木或石塊,並避免在蛇類最活躍的夜間、日出及雨過天晴等時段出沒。

進樹叢草堆 記得打草驚蛇

    疾管署統計,每年約有1000名以上民眾遭毒蛇咬傷,國內較常見毒蛇依毒性及咬傷後臨床症狀,可區分為出血性毒的龜殼花、赤尾青竹絲與百步蛇;神經性毒的眼鏡蛇與雨傘節;兼具出血與神經毒的鎖鏈蛇。

    蘇家彬也呼籲,若不慎被蛇類咬傷,牢記「五要五不」,包含「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要」記毒蛇外觀特徵、「要」脫飾品避免肢體腫脹、「要」包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擴散、「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以及「不」割開傷口、「不」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不」延誤就醫避免耽誤治療時機。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