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1歲童中風!

「毛毛樣」罕病作怪



 自由時報 2018/03/29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黃小妹妹頭上還留有開刀疤痕。

(記者吳亮儀攝)

▲腦中動脈阻塞,造成血液散漫成「毛毛樣」。

(長庚醫院提供) 

    一歲幼童竟然中風?一歲一個月的黃小妹妹出現嘔吐、全身抽搐、眼睛上吊等狀況,家人嚇得趕緊帶她去就醫,檢查竟發現是罕見的腦血管疾病「毛毛樣」,發病時可能以血管阻塞或腦出血表現,類似中風症狀。

    「毛毛樣」(moyamoya)是日文煙霧繚繞的意思,又稱做腦血管雲霧狀疾病,由顱內內頸動脈不明原因的漸進性狹窄和阻塞造成,致病原因至今仍不明。好發於五歲到十四歲小孩,以及四十到四十四歲成人。

應是台灣年紀最小病患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系主任吳杰才說,黃小妹妹應是台灣年紀最小的毛毛樣病患。毛毛樣早期可能無明顯臨床症狀,隨著血管阻塞的變化,會出現包括頭痛、頭暈、短暫的單側或單肢肢體無力、感覺異常或是癲癇等症狀,少數個案以發展遲緩或是持續的神經異常症狀來表現。年紀較大的小朋友或是青年,也可能以腦出血來作為首次診斷時的變化。

致病原因不明 開刀才能治療

    吳杰才說,目前對預防中風有幫助的藥物像抗血小板劑、抗凝血劑、降血脂藥物等,對於毛毛樣病造成的缺血性中風並無效,只有開刀才能治療。

    醫療團隊指出,就像心臟冠狀動脈缺血造成心肌梗塞一樣,是透過手術方式將一些顱外血管和顱內血管在顯微鏡底下縫合,讓顱外的血流轉進顱內循環,以增加顱內血流。或是透過帶著血管的頭皮皮瓣,「種植」在缺血的腦表面,讓血流能透過皮瓣跟腦表面的血流建立新的循環。

    吳杰才提醒,兒童病患發病時可能以血管阻塞或腦出血表現,如果家中小孩出現類似中風的症狀,例如突發性的肢體、語言及視力障礙,或者頭痛、癲癇發作、意識不清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