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老是聽到沙沙沙

聽小骨關節硬化症


 自由時報 2018/03/05

【圖‧文/陳建志】(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電腦斷層顯示兩塊聽小骨幾乎沾黏在一起(箭頭處)。

(照片提供/陳建志)

    1名45歲女性左耳總是會聽見「沙沙沙」的聲音,特別是在安靜的環境中,如果旁人說話小聲一點,還會聽不到。但是她在吵雜環境中,聽力反而會比較好,就連耳鳴聲也會消失。

聽力檢查顯示,她的左耳聽力還算正常,卻有輕度的氣骨導閾值差(把發音喇叭貼在頭骨上,反而會比貼在耳殼上聽得清楚)。

    高解析度顳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的左耳聽小骨與鄰近聽小骨幾乎黏著在一起,證實是聽小骨關節硬化症。

    在歐美國家,聽小骨關節硬化症是造成年輕人聽力障礙最常見原因,很類似常見的膝關節硬化症,只不過是發生在中耳腔,跟遺傳有關;但在台灣,主因還是反覆發作的慢性中耳炎,使關節面軟骨逐漸耗損,關節囊逐漸纖維化,聽小骨與聽小骨愈靠愈近,最後沾黏在一起。

    發病初期,頂多只是出現難以描述的耳鳴聲,如雜亂的沙沙沙聲或結合好幾個音調的嗡嗡聲,並非單音調的嘰嘰聲;隨著病程進展,聽小骨的振動減少,聽小骨間的沾黏更加嚴重,耳鳴聲也愈來愈大,最後變成嚴重的聽障,但聽神經及耳蝸的功能卻趨近於正常,或是僅有輕微受損。

    這類患者不僅要接受抗組織胺療法控制慢性中耳炎,更應及早配戴助聽器,每日須至少連續配戴10小時,只有在洗澡及睡覺時不必配戴,耳鳴聲大約會在2、3個月內逐漸緩解,有的甚至會在一週內完全消失。

    最重要的是,這可預防聽小骨關節進一步地硬化。畢竟聽小骨關節相當地微小,只有用聲音去振動它,讓患耳能正常聽見聲音,才有機會避免繼續硬化。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