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類風濕性關節炎

勿自行停藥


 自由時報 2018/03/29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何女士病情控制穩定,還學習二胡。

(記者林彥彤攝)

    台灣類風濕性關節炎(RA)盛行率0.4%,全台有10萬名病友,不過研究發現,有超過5成的病友不按時服藥,其中2成患者是故意不吃藥。醫師提醒,要長期配合醫囑,才能緩解症狀不影響生活功能。

    振興醫院一般內科兼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孝義表示,韓國一項針對RA患者所做的研究,發現高達54.1%的患者未按時服藥,其中有21.6%患者是故意不服藥,主因是不相信治療。他說,其實國內臨床上也常見類似狀況,患者自覺症狀緩解就自行停藥,等到再複診時病情就已進展嚴重。

韓研究:54%未按時服藥

    65歲的RA患者范小姐分享,30年前出現全身疼痛卻被誤診5年,確診後有治療幾年,但因為擔心藥物傷身就自行停藥、求偏方等,沒想到10年前因關節疼痛再求正規醫療時,已成了RA中重度患者,現在她遵循醫囑,病情控制良好。

    林孝義說,RA疾病是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常服藥後症狀緩解就以為表面不痛可停藥,但其實體內的發炎還在繼續,所以現在的藥物,除了消炎止痛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外,還有其他抑制發炎如生物製劑等,患者有更多元的治療選擇,依循正規治療病情才能有好控制。

    56歲的患者何女士分享其成功案例表示,11年前發病,她很早就至免疫風濕科檢查,確診後規律服用藥物,中間無尋求偏方,現在她病情控制良好無須接受手術治療,還一圓學習二胡的年輕夢想。

    林孝義說,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年輕女性,如有發現晨間有手成僵,紅、腫、熱痛等症狀時,應及早到免疫風濕科接受抽血檢查,確診則務必遵循正規治療,才可維持正常生活功能,避免病程惡化。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