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小孩臭乳呆

別急著剪舌繫帶


 自由時報 2019/02/28

【文/林峯全】(作者為亞東醫院耳鼻喉科語言治療師)

 

▲幼兒語音發展歷程表。(製表:林峯全)

    4歲的小明總是把「謝謝」說成「葉葉」,大家都覺得好可愛,但聽在媽媽耳中,總覺得不太對勁。親人要她別擔心,去找醫師剪一下舌繫帶、講話就清楚啦,但真的是這樣嗎?

◎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

    臭乳呆在醫學上稱為語音異常。在判斷孩子是否為語音異常前,要先確定智力、神經學、語言等發展及聽力狀況,因為造成語音異常成因很多,無論言語動作、聽力、結構問題(如唇顎裂)、發展障礙(如智能障礙)或是遺傳疾病等,都可能導致發音不清楚。

此外,還有一群單純語音異常個案成因不明,可能是音韻發展歷程較慢所致。

根據臨床經驗,真正因為舌繫帶問題造成語音異常比例並不高,因此需不需要因為發音問題而剪舌繫帶,建議還是與醫師或語言治療師討論,避免孩子白挨一刀。

◎語音發展歷程

    發音和年齡有很大的關係,大部分3歲前的幼童可以發出ㄅ、ㄇ等音,所以「爸爸」、「媽媽」、「貓」等雙唇音,常是容易先發出來的詞,而捲舌音如ㄓ、ㄕ、ㄖ,需要較精細口腔動作,有的孩子需等到5、6歲後才能夠正確發音。在評估孩子是否有語音異常時,語音的發展歷程是很重要的指標。

◎什麼時候該治療呢?

  • ◆3歲前觀察為主

    3歲前的幼兒出現發音不清的情況,若沒有神經學的異常,通常建議父母持續觀察為主,搭配一些簡單的口腔遊戲即可。讓孩子喜歡說話、樂於分享,會是此階段的目標;千萬不要因過度糾正,整天要孩子再說一次,造成孩子不愛說話,又破壞親子關係。

  • ◆4歲積極介入治療

    4歲以後的孩子若有明顯發音問題,勿用嘲笑、模仿或責罵的方式來對待孩子,應帶至相關門診,如復健科、耳鼻喉科、小兒科,經醫師評估後,安排後續的語言治療。

語言治療師會針對個案的口腔構造、動作與功能,進行完整檢查,並分析個案的語音發展與錯誤類型,提供適切的治療技巧,誘發出正確的語音,並協助類化到生活中。也建議家長和老師一起協助訓練,才能讓效果加倍。

提醒家長,臭乳呆並不會因傳染或模仿而來,請記得不要把臭乳呆怪罪到家人或朋友身上,和語言治療師評估及討論,才是正確的解決之道喔!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