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眼瞼緣炎難治癒

恐是蠕形蟎蟲寄生


 自由時報 2019/02/28

【文/林桂嶽】(作者為展欣眼科院長)

 

▲正常眼瞼緣。(照片提供/林桂嶽)

▲眼瞼緣發炎。(照片提供/林桂嶽)

    30歲的陳小姐只要冬天到了,天氣開始轉涼,眼睛就開始搔癢,眼屎及分泌物增加,雙頰泛紅,就診皮膚科,診斷為酒糟性皮膚炎,但開始擦藥治療後,眼睛的症狀不但沒有緩解,反而更加嚴重,因此改到眼科求診。

檢查發現,陳小姐除了雙眼結膜發炎外,眼瞼邊緣紅腫並且在睫毛根部有明顯皮屑堆疊,開立含有消炎成分的眼藥水治療,以及徹底做好眼瞼清潔保養,最後終於痊癒。

酒糟性皮膚炎是冬季還滿常見的皮膚疾病,女性多於男性,臉頰皮膚會泛紅,外表乾燥易脫屑,成因還不是非常明確,推測可能與血管的異常活性、蠕形蟎蟲寄生、個人體質及荷爾蒙有關。

◎眼瞼緣炎也跟蠕形蟎蟲寄生有關,症狀主要是:

  •   ◆刺激感。
  •   ◆眼睛搔癢。
  •   ◆紅眼及大量睫毛根部皮屑。
  •   ◆瞼板腺油脂分泌異常。

    由於一般常見的眼科消炎藥物通常對蠕形蟎蟲無效,所以病情經常是反覆發作,難以治癒,導致患者常往返各眼科醫療院所看病。

蠕形蟎蟲其實存在於許多正常人的皮膚毛囊裡,但大部分的人並不會因其寄生而產生疾病,所以對大多數人而言,蠕形蟎蟲比較偏向是無害的寄生蟲。唯有在一些難以治療的眼瞼緣炎或是皮膚毛囊炎,才必須考慮蠕形蟎蟲的存在。

針對蠕形蟎蟲眼瞼緣炎治療,除了眼藥水之外,生活作息規律以及眼瞼的清潔相當重要,這樣才能根除反覆的眼瞼緣炎發作。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