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頭痛分2

找出徵兆對症治療


 自由時報 2019/03/0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腦部靜脈栓塞合併出血情形(箭頭指處)。 (記者王俊忠翻攝)

    有10多年頭痛病史的38歲王小姐,四處就診多被認定是偏頭痛,不料一次頭痛竟然導致嘔吐、抽筋,甚至喪失意識,緊急送往奇美醫院急救,經檢查發現腦部有深層靜脈栓塞及微血管出血,在加護病房治療兩週才出院。醫師提醒,因腦血管栓塞、出血造成的頭痛,屬於器質性頭痛,與偏頭痛等功能性頭痛不同,但兩者頭痛症狀不易辨別,患者最好盡量詳述症狀,以利醫師正確診斷。

奇美醫院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指出,「功能性頭痛」是指檢查不出病症的頭痛,例如偏頭痛;「器質性頭痛」則是指可以檢查出病灶、因器官質變引發的頭痛,例如腦部有腫瘤、血管栓塞、出血或膿瘍等。

林高章強調,上述女性患者被多家醫療院所診斷是偏頭痛,但到奇美醫院時,卻發現有腦深層靜脈栓塞及微血管出血,屬於器質性頭痛,而非功能性頭痛。

▲醫師為頭痛患者進行檢查;圖中人物非本文個案。(記者王俊忠攝)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勝翔表示,器質性頭痛如有頭痛合併身體局部無力、意識喪失,或是半側肢體麻痺,可能與腦內發炎、長不明東西相關,而像是體重莫名減輕、身體微發熱,也恐是腦內有腫瘤的徵兆。

林高章補充,功能性頭痛常見的是偏頭痛,占比約7成,提醒若有單側、(跳)搏動式痛感、行動走路時頭痛會加劇、疼痛指數在中度以上等4項涵蓋其中2項,加上有噁心嘔吐或畏光畏吵等2項涵蓋其中1項,總計符合3項以上的特點,可能就是偏頭痛。

林高章說,功能性頭痛的症狀以頭痛為主,可能與患者所受到的壓力、氣候等因素有關,但由於找不出病症,只可透過藥物或放鬆治療處置、緩解。至於器質性頭痛,經常合併身體其他病症,則可經由藥物或手術治療。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