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美日研究

輕度運動10分鐘 就能強化記憶力


 自由時報 2019/03/04

【文/柯俊銘】(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每天花少許時間打太極拳,有助提升記憶力;圖為

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您有以下的經驗嗎?要出門時,突然想不起來車鑰匙放在何處;看到認識的朋友對你打招呼,當下竟叫不出名字;他人剛交辦的事務,才一會兒就忘記了。隨著年紀增長,許多朋友應碰過類似情形,覺得自己的記性大不如前,甚至為此感到困擾。

以往文獻證實,運動有助改善大腦認知功能,提升記憶力。或許您會認為運動量要很大才管用,但一份不久前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報告指出,每次10分鐘的輕度運動就可見效。

該研究由服務於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神經科學專家麥可.亞薩(Michael Yassa)博士所主持,其和日本筑波大學的學者合作,針對36名身體健康的年輕人進行實驗,目的在於探討短暫的輕度運動對記憶力的影響。

剛開始,他們被要求做10分鐘的輕度運動(如散步、練瑜伽、打太極拳),一結束就實施記憶力測試,內容主要是先提供常見的生活物件圖片,接著觀察每位個案能否從相仿的圖片中,辨識出細微的差異處,進而找到正確版本,作業的難度不低。

後續,原班人馬在不做任何運動的情況下,重複上述測試。隔天,當中的16名志願者再次接受相同實驗,只是過程中有安排功能性磁振造影,藉以記錄腦部活動狀況。

分析顯示,個案做完運動後,腦部負責記憶形成的海馬齒狀迴和記憶儲存相關的皮質區域,相互之間的聯繫增強許多。而這樣的變化也反映在評估成績上,亦即這些人在做完運動後,記憶力測試的表現明顯優於沒做運動時。

研究者表示,運動能促進腦內掌管記憶的海馬迴區域新生細胞,減緩腦力的衰退,但這往往需要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而從這項實驗中可知,僅10分鐘的輕度運動也能強化記憶,發揮健腦作用,如此結果著實令人興奮。

想要腦子維持靈活,保有好記性嗎?沒事就動一動吧!即使只是隨意甩甩手或走個幾圈,相信都能帶來潛移默化的功效。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