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美研究:空污伤身又伤「心」


 自由时报 2018/04/01

【图‧文/柯俊铭】(作者为公职临床心理师)

    

    以往文献证实,长期暴露于空污中,对于心血管及呼吸系统会造成损伤。若本身已有相关疾患,病情还会因此恶化,猝死机率攀升。另外,空污也会提高罹患糖尿病、失智症与肥胖的风险,对身体的危害甚巨。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分别发表在国外期刊《健康与环境》、《心理科学》的报告均指出,空污带来的威胁,心理健康似乎也难以幸免。

第一项研究由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社会学家维多利亚.萨斯(Victoria Sass)所主持,其针对全美6000多位民众进行长达3年的追踪调查。

▲空污问题日益严重,对身心健康的影响都很大。 (照片提供/柯俊铭)

PM2.5浓度越高 个人痛苦程度也越高

    过程中,所有人需定期接受访谈,并安排身体检查与精神状况的评估。另外,他们所属社区空气中的PM2.5,也就是细悬浮微粒,持续受到监测。

    结果发现,当PM2.5的浓度越高,个人的痛苦(注:紧张、悲伤与绝望等负向感受)程度就越高。进一步的分析显示,相对于居住区域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5微克(注:美国环保署认定,PM2.5年均浓度要低于12微克才算在安全范围内)者,每立方米21微克者的痛苦程度高出约17%。

    第二项研究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行为科学家杰克森.陆(Jackson Lu)所主持,其针对全美9360个城市连续9年的空气品质纪录和犯罪数据进行整理。

    统计显示,当城市的空污越严重,整体犯罪率就越高,即使将性别、年龄、失业率等外扰因子纳入考量,结果依然相同。而研究团队也透过实验发现,前述的连结在一定程度上是焦虑情绪增加所致。

面对现今不时的空污来袭,专家强调应懂得如何自保,

提供建议如下: 

  • 掌握资讯:随时查询空气品质情报,以便提早做好准备。
    避免外出:空污严重时,尽量待在室内且关闭门窗,并打开空气清净机。
    配戴口罩:若需出去,最好戴上一般外科口罩,并缩短在外时间。
    注意营养:多摄取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鲜鱼与坚果等,提升免疫力。
    强化卫生:由室外进入室内时,记得要洗手、洗脸和清洁鼻腔。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