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赴越疑生食贝蚌 国中生罹急性肝炎


 自由时报 2018/03/30

【记者苏孟娟/台中报导】

 

 ▲医师怀疑是吃当地未煮熟的贝蚌有关。 (记者苏孟娟摄)

    台中一名14岁国中生去年暑假跟家人赴越南探亲,返国3天后倦怠又发高烧,肝功能指数飙高到2472单位(一般人在40单位以下),转至台中荣总儿童肝胆肠胃科治疗,竟是感染急性A型肝炎,因个案曾随家人赴越南探亲1个月,详细问诊后,怀疑是在当地海边路边摊食用未完全煮熟的生鲜贝蚌肇祸。

肝功能飙高到2472单位
    台中荣总儿童肝胆肠胃科主任吴孟哲指出,这名国中生是去年7月跟母亲返越南探亲1个月,返国后出现疲累、脸色泛黄和食欲不振的症状,家人原以为只是感冒,直到开始发烧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肝功能指数已高达2472单位,合并高黄疸指数,转到中荣确诊为感染了急性A型肝炎,住院治疗6天后健康出院。

    经详细问诊,个案因跟母亲曾返越南旅游1个月,且返国3天出现不适,因个案曾在当地海边路边摊食用未完全煮熟的生鲜贝蚌,疑是元凶。

医师建议儿童打A肝疫苗

    吴孟哲说,A型肝炎是透过粪口途径传播,通常是经由吃进受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一旦民众食用受A肝病毒污染的水或食物,而体内又没有A肝抗体,就容易被传染。

    A型肝炎潜伏期约15至50天,症状包括黄疸、发烧、倦怠、腹痛及轻微腹泻等,感染后虽然不会留下后遗症,但仍有0.1%的机率会发生死亡率高的猛爆性肝炎。

    过去案例多半是由于生食遭污染的贝蚌类而感染,因此建议民众应尽量避免生食,减少感染A肝的机会。此外,40岁以下的人多半没有A型肝炎病毒相关抗体,建议可考虑自费施打A肝疫苗。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