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思觉失调 月打一针可稳定病情


 自由时报 2018/03/30

【记者林惠琴/台北报导】

 

▲赖德仁(右)和张家铭(左)两位医师昨天都呼吁,

思觉失调症患者要及早接受治疗。 (记者林惠琴摄)

    「思觉失调症」原本称为「精神分裂症」,但因国内有部分社会案件与「未接受治疗」的思觉失调症患者有关,以致外界对于此病有一些误解,医师强调,其实患者经过妥善治疗,也可回到社区正常上学、工作。

妥善治疗 仍可正常上班上学

    台湾精神医学会理事长赖德仁表示,思觉失调症主要是脑内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失调所引起,造成大脑萎缩影响功能,属于慢性精神疾病,粗估国内约千分之3、相当于7万至10万人罹患此病,但全台约有1/3患者未遵从医嘱规律服药,或根本没有接受治疗,造成病情日渐加重,进而发生憾事。

    赖德仁指出,思觉失调症可能发病原因包含遗传、个人体质、环境压力因素,但具体原因尚不明确,好发年龄约20至40岁,主要有「正性症状」、「负性症状」、 「认知功能障碍」、「情绪症状」等4大症状。

    赖德仁进一步说明,「正性症状」像出现幻听,觉得别人在谈论、嘲笑自己,也会产生妄想、认为有人要害他等;「负性症状」像情感表达变少,言语与思考能力下降,变得沉默寡言,也不愿意上学或上班等;「认知功能障碍」像变得无法专注、记忆力降低、难以做决定、失去解决问题能力等;「情绪症状」则是经常会伴随着忧郁、焦虑等情绪,或者较为冲动等。

健保给付针剂 不必天天吃药

    赖德仁解释,此类患者病识感通常很低,不认为自己生病,若是旁人对其多疑、妄想的情况说明没有这回事,病人也不会相信,一旦未能及时接受治疗,恐造成社会功能持续退化,最后甚至影响日常生活。

    台湾精神医学会秘书长张家铭强调,过去治疗思觉失调症,主要使用口服药物,由于必须天天服用,不少人抗拒、中断,导致病情更恶化,且近9成患者可能会在半年内复发,严重者更出现自我伤害或伤害他人行为,但现在健保已有给付针剂药物,每个月注射1次,大幅改善病人生活品质,呼吁应积极接受治疗。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