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社交孤立 增心血管病死亡率


 自由时报 2018/03/28

【編【编译魏国金/综合外电报导】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近四十八万人进行七年调查后发现,

社交孤立会让心脏病发或中风病患的死亡机率提高三十%。 (取自网路)

学者针对近48万人 进行7年调查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近四十八万人进行七年调查后发现,孤独感对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实际上较近年相关研究所认为的还低,然而社交孤立则会让心脏病发或中风病患的死亡机率提高三十%。研究人员二十七日结论说:「社交孤立而非孤独,仍是致死的独立危险因子。」

    之前旨在厘清独居对心血管疾病与心脏相关死亡之影响的研究,结论分歧,部份原因在于研究对象的规模相当小。然而由赫尔辛基大学教授哈库利南(Christian Hakulinen)主持的这项新研究则取自英国「生物银行」(Biobank)四十七万九千余名四十岁到六十九岁男女个人的资料。发表在医学期刊「心脏(Heart)」的研究成果写道:「就我们所知,我们的研究是这项议题规模最大的研究。」

研究结论 孤独感非早死危险因子

    参与者提供其族群背景、教育程度、收入、生活型态以及忧郁病史等详细资料,同时也被要求评估其孤独以及社交孤立的程度,前者为主观感受,后者则由独处或有人陪伴的时间量来测量。近十%的回应者符合社交孤立资格,六%为孤独,一%为两者兼具。

    研究人员接着将这些个人资料与首度中风、心脏病发者以及死亡者进行交叉核对,结果发现,一旦纳入其他众所周知的危险因子,比如抽烟、酗酒、不良的饮食习惯、缺乏运动,孤独与心脏病间所谓的关联基本上不复存在,孤独对早死的假定影响亦然。反观,社交孤立将提高中风与心脏病发者的死亡率三十%,而且在纳入不佳的生活习惯因素后,两者唯一存在的关联就只剩社交孤立。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