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便秘逾30年 原来横结肠多出40公分


 自由时报 2018/03/09

【记者方志贤/高雄报导】

▲严重便秘不仅影响生活品质,

患者甚至可能因营养不良而丧命;

图为情境照。 (记者方志贤摄)

    57岁谢小姐便秘超过30年,须灌肠才能排便,坚硬粪便堆挤肠道内,造成剧烈腹痛,甚至痛到在床上打滚,拉不出、吃不下,瘦到仅剩26公斤。直到接受剖腹探查手术后,发现她的横结肠比一般人长40公分,经切除后,终于可正常解便,还她「顺畅」人生。

瘦到剩26公斤 却腹胀如鼓

    谢小姐受访表示,她饱受便秘及肠阻塞折磨,满肚子宿便排不出,肚子胀气又没食欲,几乎每天都要吃软便剂,或靠甘油球灌肠,手术切除过长的大肠,几十年来第一次不用靠灌肠,可以自己解大便,坎坷数十年的人生终于可以正常。

    高雄健仁医院一般外科医师宋秉洸表示,患者因数天未解大便、多日未进食而住院治疗。在病房内,看到她骨瘦如柴、愁容满面地躺在病床上,体重仅有26公斤,简直只剩下骨架,但却腹胀如鼓。

宋秉洸指出,若没有找出病灶,患者可能会因营养不良而丧命,于是安排她接受电脑断层,但仍找不出问题,患者去年疝气开刀,加上长期便秘,他研判是肠阻塞或肠沾粘问题,决定进行剖腹探查手术彻底检查与治疗。

▲若横结肠(笔指处)过长会影响排便;

图为情境照。 (记者方志贤摄)

开刀切除 还她顺畅人生

    在剖腹探查手术过程中,宋秉洸发现患者的横结肠比一般人长40公分且粗大,还脱垂到下腹部,研判是造成她3、40年无法顺畅解便的主因,立即决定切除脱垂40公分的横结肠,再将两端结肠直接吻合。

    宋秉洸说明,大肠结构依消化道顺序,是由升结肠接横结肠、降结肠,后接乙状结肠,最后是直肠,一般人的横结肠约35公分,但这名患者多了40公分,因此吸收水分功能过头,导致粪便过于坚硬而便秘。

    大肠过长导致脱垂而引起解便困难的问题,男女都有,其中以女性居多,多数是乙状结肠或横结肠有问题。较轻症的病人只要长期使用软便剂或灌肠即可,严重的病人就需要手术切除过长的结肠,才能解决及改善。

    民众若有长期便秘,要早日查明是功能性的肠蠕动过慢,或结构性的结肠过长,及早处理,才可早日回复正常的健康生活。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