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001-010題

1.水腫Edema可能的疾病,原因:

    充血性心臟衰竭、急性心包膜炎、急性腎炎、腎病變症候群、肝硬化、月經前症候群、妊娠、妊娠中毒症、甲狀腺機能不足、藥物副作用、維他命缺乏症、下肢靜脈曲張、血栓性靜脈炎、發炎、淋巴結腫大、血管神經性水腫、更年期、肥胖、腳氣、慢性腹膜炎等。

 

2.容易引發水腫的疾病與部位…….

 

 

3.哪些藥物可能引發水腫症狀?

    因多美沙信等非類固醇性消炎鎮痛劑、副腎皮質荷爾蒙、經口避孕藥等類固醇製劑、β-阻斷藥物等降血壓藥、巴比妥、菸鹼等中樞神經藥物、碳酸氫鈉、麩胺蘇打等含鈉藥物,其他如抗癌藥物、糖尿病藥物、降低脂質藥物等,都可能導致水腫症狀。在中藥方面,含有甘草的處方也可能引發水腫。

如果因服用上述藥物而出現水腫症狀,請立刻就醫檢查。

 

4.為什麼女性容易在經期和更年期出現水腫症狀?

    月經前水腫,會在月經前兩週左右,發生於臉部、手腳等部位月經開始後就會消失;更年期的女性,也常會於手腳或臉部發生水腫症狀。

其詳細的發病原因,目前還不甚明瞭,不過醫學界推測應與動情激素、黃體酮等女性荷爾蒙分泌失調有關。

此外,自發性水腫雖然原因不明,但多發生於單身女性上班族,特別是個性敏感、有潔癖、情緒不安等傾向的女性,在職場中承受的壓力,常是發病的導火線。

 

5.水腫與肥胖有關嗎?

    水腫是由於體內水分不當積存而導致,當然會使體重增加,急速肥胖也易導致水腫症狀;而在一天當中,水腫的出現與消失,也會使體重產生相當程度的差異;這種單日體重的差異,對於判斷自發性水腫頗有助益。

在沒有罹患其他疾病的情況下,如果早晨與傍晚的體重差異在1.4kg以上時,便可能罹患了自發性水腫。

 

6.水腫中藥療法:

    中醫學將水腫視為「水分偏處於身體某部位的狀態」,並稱之為「水毒」;也就是說水腫是因為水分的代謝出現障礙而導致。

因此治療水腫的處方,多以澤瀉、茯苓、豬苓等具有利水功效的生藥為主;此外,女性的水腫症狀,還可能受到血液鬱滯的影響,因此促進血行的處方也同樣適用。

在中醫學當中,即使症狀相同,但處方用藥還是會依個人體質與體力而異,因此服用前,請務必向專科醫師或專業藥局諮詢。

 

7.心悸Palpitation可能的疾病、原因:

    期外收縮、發作性頻脈心房顫動、房室傳導阻滯、甲狀腺機能亢進、低血糖、褐色細胞腫、低血壓.心臟神經症、精神不安症、自律神經失調症、更年期障礙、自然氣胸、狹心症、心肌梗塞、肺血栓塞症、肺氣腫、肺纖維症、心臟衰竭、貧血、慢性支氣管炎、肺炎、塵肺症、結核病、藥劑的副作用、低氧血症、一氧化碳中毒、高血壓、心臟瓣膜症、心肌症等。

 

8.心悸發生的機轉…..

 

 

9.心悸的檢查有那些?

    首先必須要做的有胸部的X光攝影與心電圖檢查。心悸與心臟機能的關聯例子很多,所以首先必須先確認心臟有無異常,如想更詳細的情報時,可以做電腦斷層掃描、心臟超音波檢查。

從血液檢查可知有無貧血或荷爾蒙、血糖等異常,有助於特定疾病的診斷。

如懷疑有呼吸系統疾病的時候,可做肺機能檢查或動脈血氣體分析〔分析動脈血中氧氣與二氧化碳濃度,可判斷呼吸機能是否正常運作〕。

 

10.引起心悸的藥物有那些?

    被認為引起心悸的藥物有,加強心臟收縮力的強心劑毛地黃或支氣管擴張藥、糖尿病藥、利尿劑、甲狀腺荷爾蒙等,尤其是毛地黃,用量過多曾有嘔吐感等中毒症狀。開始用這些藥物而有不快的心悸時,馬上與主治醫師商量才好。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