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011-020題

11.心臟神經症是甚麼樣的病?

    明明有心悸、胸痛、氣喘、頻脈等心臟的症狀,但實際上檢查卻沒有發現心臟的任何異常,所以被認為是精神上的壓力所引起。在精神科認為是對感覺模糊的不安到死亡的恐怖的一種不安神經症,在戰時多見於士兵之中,也稱為士兵的心臟病。不滿被說是原因不明而走遍醫院的患者很多,有這種症狀的人不妨看一下身心内科或精神科。

 

12.抑制心悸的市售藥品的服用法

    抑制心悸的市售藥品,大概可分為下列兩種:

A.心臟有問題的情況:中醫部分如六神丸、救心、牛黃丸等,西醫也有預防心律不整的多種藥物。

B.有貧血的情況:鐵劑,服用時的注意事項有:

(1).心臟病的人或孕婦、小孩,必須與醫師商量後服用

(2).要遵守用量或用法3.不要併用兩種強心藥。

 

13.【手腳疼痛與麻痹Obdormition】可能的疾病.原因

    痛風.腕管症候群.運動障礙.骨折.扭傷、挫傷.化膿性關節炎.腱鞘炎.多發性神經炎.慢性風濕性關節炎.骨關節炎.血友病.脊椎炎.牛皮癬性關節炎.扭轉.病毒性肌炎.閉塞性動脈硬化.雷諾氏症.靜脈栓塞.糖尿病.血栓閉塞性血管炎.椎間板凸出.脊髓腫瘤.急性感染性多神經炎.重症肌無力症.暫時性腦缺血發作.腦中風.腦腫瘤.藥物副作用.腳氣病等。

 

14.手腳疼痛與麻痺的傳導方式….

15.疼痛或麻痹的檢查項目包括哪些?

    X光與血液檢查都是不可或缺的。X光可以了解骨骼與關節的狀態;血液檢查則有助於鑑別糖尿病、風濕等全身性疾病。如果懷疑有腦腫瘤或腦血管障礙時,也會進行CTMRI等影像診斷,如果研判有

神經方面的障礙,則會進行神經的反射與感覺、肌肉的動作等檢查。

採取關節液的檢查也很重要。正常的關節液呈透明、淡黃色且略帶黏性,出現異常時,可能會變色、渾濁、失去黏性。

 

16.疼痛或麻痹針灸有效嗎?

    根據一項調查,最常接受針灸治療的症狀,包括腰痛、肩膀痠痛、坐骨神經痛、膝關節痛,以及頸部、肩膀、手臂等部位的疼痛與麻痹。關於針灸原理的研究持續在進行,目前已知針灸具有促進血液循環、影響神經系統、抑制疼痛等功效。如果從西洋醫學的檢查中得知並非重大疾病時,可以嘗試接受治療時,應選擇值得信賴的醫療機構。

 

17.你知道為何跪坐時腳會發麻嗎?

    常常跪坐的人,都會有腳部麻痹的經驗。嚴重時腳幾乎失去感覺,甚至站不起身來。為何跪坐時腳會發麻呢?

這是因為大腿處的神經被壓迫,再加上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雖然我們平常只會用「腳麻了」一句話,來形容這種狀態,不過若從醫學的觀點而言,這卻是涵蓋了感覺減退、缺失、異常、運動失調、運動麻痹等情況的複合性症狀。麻痹時,上述症狀的差異,對於疾病的鑑別是不可或缺的。

一般人雖然知道腳部發麻、麻痹的感覺,卻無法明確地表達出微妙的症狀差異;在接受醫師診察時,應儘量具體說明自身的症狀,如「捏了也不覺得疼痛」「手指無法隨心所欲地活動」等。

 

18.【肩膀痠痛Stiff Shoulder】可能的疾病,原因

    頸肩腕症候群.肩關節周圍炎.五十肩頸椎變形症.頸部椎間板突出.外傷性頸部症候群(腦震盪).頸椎扭傷.高血壓.消化器官疾病.心臟疾病.眼睛疲勞等眼睛疾病.牙痛.頭痛.自律神經失調.更年期障礙.過度疲勞.壓力.肌肉或關節老化等等。

 

19.產生肩膀痠痛的部位及其原因

 

20.你知道肩膀痠痛的中醫療法嗎?

    中醫認為,肩膀痠痛乃是血液循環不良、肌肉發炎之狀態。因此,常開消除血液阻塞的處方或具有消炎作用的處方等。治療肩膀痠痛的中藥主要如下:感冒初期使用的葛根湯亦被用來治療肩膀痠痛。

另外,大柴胡湯、小柴胡湯、柴胡桂枝湯、桂枝茯苓丸、桃核承氣湯、當歸芍藥散等也常被使用。而桂枝二越婢一湯、桂枝 苓朮附湯等亦有效。有效處方因個人的體力或症狀而異,因此應和中藥專門店或中醫商量,請其代為選配。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