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021-030題

21.市面上有各種治療肩膀痠痛的口服藥、外用塗抹藥、貼布應該如何區分使用?

    口服藥因含有阿斯匹靈、普拿疼等鎮痛消炎劑,因此立即效果可期。不過,由於其有引起胃炎等副作用問題,因此務必在醫師或藥師的指示下服用。近來市面上亦出現治療肩膀痠痛的液體口服劑,這類藥物的主要成份為維他命B群和E,因此只能緩慢。外用塗抹藥劑多半含有消炎止痛劑,可以在就寢時塗抹於患部。至於貼布則有冷敷和熱敷兩種。原則上疼痛屬急性期者用冷敷,屬慢性期者用熱敷,只要選擇貼上去感到舒服的藥布即可。不過切勿連續貼十二小時以上,出現紅腫過敏症狀時也勿貼。

 

22.針對肩膀痠痛運動療法有效嗎?

    因情況而異。如果是血液循環不佳、肌肉緊張所引起的肩膀痠痛,則為了鬆弛緊張,動動肩膀或手臂的運動療法是有心要的。若因疼痛就不敢轉動肩膀,反會導致反效果,有時肌肉甚至會僵硬。不過,因運動導致惡化的情形也有,因此是否採取行運動療法,應聽從醫師的意見。

 

23.針對肩膀痠痛按摩和針灸有效嗎?

    中醫認為體内有所謂「經絡」,是能量經過的通道。而能量容易停滯的點即穴道。如果利用針灸或按摩刺激這些穴道,整體的循環將會獲得改善,肩膀痠痛的毛病等也多半可以消除,患者可以接受專業的針灸師或按摩師治療,也可以掌握對消除肩膀痠痛有效的穴道,試著自行按摩、指壓。

 

24.針對肩膀痠痛的穴道

 

25.【肥胖Obesity】可能的疾病.原因

    庫欣氏症候群.甲狀腺機能降低症.胰島腫瘤.糖尿病.假性副甲狀腺機能降低症.性腺機能降低症.頭部外傷.腦腫瘤.腦中風.精神壓力.藥劑的副作用.遺傳的原因等。

 

26.肥胖脂肪的比率與肥胖的關係

 

27.肥胖度的算法

 

28.肥胖會不會遺傳?

    依照同卵雙胞胎的研究,在青春期時肥胖的一致率約70% ,青春期以後因生活環境的差別,一致率降到30%左右。最近從動物的肥胖樣本,發現與肥胖有關的OB遺傳因子,當這個遺傳因子有了異常,任你怎麼吃,大腦的飽滿中樞不被刺激,因此不覺得而會變得肥胖 ,但是這個樣本如果減少食量,體重會減少。由此可見,遺傳的因子的確會提高肥胖的可能性,但是並不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以生活習慣就可以扭轉。

 

29.為什麼要變胖很簡單,但是要瘦很困難?

    400萬年的人類歷史中,大部份都是與饑餓奮鬥的過程,即使是現在,為饑餓所苦的人也很多。

以台灣而言,營養狀況好轉也不過是近20~30年的事,在不知何時會挨餓的環境下,人類養成當食物到手時,往肚子盡量積的習慣,將多餘的能源以中性脂肪儲存在體内,脂肪組織可以說是人類對抗饑餓的自己防衛方法,經過長年獲得的這種能力,即使到了飽食時代也無法輕易的丟掉所以要瘦是很難的事情。

 

30.【呼吸困難Shorthess of Breath】可能的疾病,原因

    急性支氣管炎.感冒.流行性感冒.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氣喘.支氣管狹窄.肺癌.肺結核.塵肺.肺栓塞.肺梗塞.肺氣腫、肺水腫、肋骨骨折、無氣肺.胸膜炎.自然氣胸.橫膈膜疝氣.心臟性氣喘.心肌梗塞.心臟瓣膜症.心肌症.腦中風.糖尿病性酸中毒.過度換氣症候群.重症肌無力症.呼吸道異物.妊娠.肥胖.貧血.吸菸.藥物副作用等。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