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031-040題

31.呼吸的過程

 

32.(兒童保健) 5-6歲常見的扁桃腺增殖性肥大症

    所謂扁桃腺增殖性肥大症(咽頭扁桃) ,就是鼻腔深處,剛好在口蓋垂

裡面的淋巴組織肥大,這個部位有防禦細菌侵犯身體的作用。在免疫機能活潑的幼兒期開始肥大,5- 歲時最大,10歲左右變小,到青春期便消失。若惡化,會變成咽頭扁桃肥大的疾病,出現鼻塞、以口呼吸、攝食困難、打鼾等症狀。如果是暫時性而且輕度的話,可等咽頭扁桃變小,若是顯著的肥大,會在耳朶、鼻子等引起慢性合併症,可能引起發育異常,此時吵須要以手術切除咽頭扁桃。

 

33.父親在夜間打鼾時有時會停止呼吸,是病嗎?

    如果白天正常呼吸,夜間就寢時有10秒以上的呼吸停止,一小時5次以上,或者7小時的睡眠中有30次以上時,這種情況叫做睡眠時無呼吸症候群。打鼾是其特徵,原因是肥胖、下顎發育異常、咽喉頭炎症堵塞呼吸道、腦血管障礙、腦腫瘤、腦炎等呼吸中樞機能不正常等。有時是兩者合併。呼吸停止會感到呼吸困難,成為一時半覺醒的狀態,變淺眠的不眠狀態,因為一晚反覆幾次,無法得到充足的睡眠,白天會打瞌睡。這種惡性循環使得身體疲勞,可能導致成人的突然死亡。

 

34.【食慾不振Loss of Appetite】可能的疾病,原因

    食道炎.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腹瀉、便祕.過敏性腸道症候群.胰臟炎.膽囊炎.膽結石.急性肝炎.

急性闌尾炎.扁桃腺發炎.支氣管炎.肺炎.痲疹.德國痲疹.玫瑰疹.霍亂.傷寒.瘧疾.溶血性鏈球菌感染.

心症.維他命B1缺乏症.再生不良性貧血.癌症.甲狀腺機能不足.憂鬱症.精神官能症.神經性食慾不振.害喜.藥物副作用.肝炎..

 

35.看到好吃的食物為何想吃?

 

36.明明肚子空空的,為什麼就是不想吃東西?

    食慾與空腹的感覺雖然有密切的關係,但兩者並不相等。吃飽了以後,如果眼前出現自己喜歡的東西,還是會有食慾。在空腹狀態下,對於不喜歡吃的東西,同樣不會有胃口.有時因工作厭煩、疲勞過度,也會導致食慾減退。

由此我們可以了解,食慾會受到個人的好惡、體驗以及當時的精神狀態所影響。

 

37.市面上的腸胃藥那麼多,購買時應如何選擇?

    一般腸胃藥可依其作用,分為健胃藥、制酸劑、消化藥、整腸藥、止瀉藥、綜合胃腸藥等。健胃藥以桂皮、丁香、橙皮、黃連、薄荷等生藥為主要成份,具有刺激胃部,促進唾液與胃液分泌、增進食慾的功效。制酸劑則以碳酸氫納為主要成份,可中和因過度飲食而大量分泌的胃液,改善心口灼熱、打嗝等症狀。消化藥配合可促進消化的酵素,對於胃脹、反胃等症狀具有療效。整腸藥、止瀉藥使用於腹瀉時。綜合胃腸藥則調和健胃藥、制酸劑、消化藥等之成份,可適用於大部分胃部不適的情況。不瞭解應選擇何種藥物時,也可詢問藥局的藥劑師。

 

38.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有哪些?

    肉類、油炸類等高脂肪食品,是最具代表性的不易消化食品。牛蒡、竹筍、山菜類等富含纖維質的食品,以及章魚、墨魚等海產也都不太好消化。蔬菜類則以煮食比生吃好消化。

此外,香辛料等刺激性強的東西、溫度過高、過硬的食物,也都會對於胃腸造成負擔 腸胃狀況不佳、沒有食慾時,應食用粥類或煮得較爛的烏龍麵等易於消化的食物。

 

39.酒精類對於食慾不振有效嗎?

    適量的餐前酒可以促進食慾.近來研究也發現,適量的葡萄酒還具有預防心臟病的效果,對於健康頗有助益。飲酒的方式,最好是邊進餐邊飲用。由於飲酒還具有放鬆心情的效果,因此在餐桌上妥善利用酒精應該不是壞事。不過當然必須控制份量,如果過量飲用,對於身體絶對是有害無益。

 

40.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疾病,卻總是食慾不振,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中藥十分有效。一般在中醫學當中,會根據證(實證、虛證)來決定處方。食慾不振、胃腸虛弱的人,多半屬於身材較瘦的虛證型。可以請中醫師開立適當的中藥,服用之後,不僅可以消除食慾不振的情況,更可以改善虛弱的體質。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