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041-050題

41.(兒童保健)小朋友飯量過少時,食慾不振

    吃飯時不僅時間拖得久,真正吃下去的飯量又不多。兒童進食的問題,常造成許多父母的困擾。如果小朋友長期沒有精神、食慾低落,在幼兒期有可能是乳糖不耐症、甲狀腺機能不足等先天代謝異常症狀;或是腸道過敏、週期性嘔吐、腎炎等疾病。如果伴隨發燒、身體浮腫、腹瀉、便祕、日漸消瘦等症狀,應立刻至醫院檢查。如果找不出特別的原因,可以減少兒童的點心、零食份量,改變目前的飲食習慣。「快點吃!」「多吃一點!」這種勉強、命令的方式,對於小朋友並不好。父母親最好能與小朋友一起體會用餐的樂趣。

 

42.【咳嗽Cough】可能的疾病.原因

    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支氣管氣喘.支氣管擴張症.肺結核.肺炎.肺癌.肺化膿症.肺膿瘍.急性心臟衰竭.急性肺水腫.肺梗塞.栓塞.感冒症候群.急性支氣管炎.大動脈瘤.胸膜炎.藥品副作用.飼養寵物.抽菸.吸入刺激物.神經質.塵肺症等。

 

43.引起咳嗽得的疾病

 

44.你知道支氣管氣喘嗎?  寵物病?

    最近寵物病增加很多。這是動物和人類間有病原菌或寄生蟲,而在人畜間共同感染的疾病,如由寵物的排泄物引起的過敏性疾病等。特別是當吸入鴿子、鸚鵡鸚哥,雞等的糞便乾燥粉末或唾液時,可能引呼吸系統的障礙,如過敏性肺炎等。專業的養鴿人較易罹患,因此也稱為養鴿人病。又狗或貓的毛,蝨子的屍體等,往往是支氣管氣喘的病原物。當飼養寵物時,最好避免有口的親密接觸,而要經常處理糞便以及清除蝨子,注意保持環境的清潔。

 

45.痰的檢查有哪些?

    首先進行的是胸部X光檢查。因為肺、支氣管和胸腔、心臟的疾病都可以從X光中得到很多情報。如有可疑之處,應做進一步檢查以確定。若有可能是慢性閉塞性肺炎時,應做肺活量等肺功能的檢查,分析動脈血中氧氣和二氧化碳的濃度。若伴有痰時,要檢查喀痰調查細菌的種類或有無腫瘤細胞。肺結核部分做結核菌素試驗。懷疑是心臟病時,心電圖或血液檢驗都很有用,從血流檢查也可以得到很多情報。如果要進一步調查,可進行支氣管或肺動脈的檢查。

 

46.會引起咳嗽的藥物有哪些?

    抗癌藥、抗生素、降血壓藥或免疫抑制劑等,可能會引起藥物性肺炎(間質性肺炎),尤其是年紀較大者使用較大量的抗癌藥時更多。最近在治療c型肝炎時併用干擾素和中藥小柴胡湯時,被指可能引發間質性肺炎。又降血壓藥之一的ACE阻斷劑(血管緊張素轉化抑制劑)出現乾咳的頻率比較高。常服用這些藥物而出現乾咳症狀時,應馬上找主治醫師商量。

 

47.痰中帶血時要怎麼辦?

    一般人一看到血絲,常會聯想是重症而覺得害怕。其實,常見的血痰多來自支氣管擴張症、肺結核、肺炎、支氣管炎、肺癌等。另一方面,也常因口腔、鼻子以及牙齦的出血混在痰中造成,因此有蛀牙或牙周病的人,平常常流鼻血的人、常唱歌的人會有較大的機會出現。

 

48.【便祕Constipation】可能的疾病,原因

    急性腹膜炎.急性闌尾炎.腸梗阻.胃、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炎.膽結石.慢性胰臟炎.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不足.妊娠子宮内膜異位.大腸癌.局部性迴腸炎·過敏性腸症候群.S狀結腸過長症.神經性食慾不振症.消化不良.先天性、後天性巨大結腸症.抑制便意.心因性.藥劑的副作用等。

 

49.機能性便秘始自於腸部運動的混亂

 

50.(兒童保健)兒童的便祕

    通常喝母乳的嬰兒一天大約排便二~四次,喝牛奶的嬰兒則是一~四次。不過,因為排便次數有很大的個別差異,也有數天才排便一次者,因此只要孩子沒有腹痛或食慾不振等症狀,活潑有精神地玩耍,就不須過度擔心。以牛奶而言,造成便祕的原因通常是奶粉過濃或奶粉中的糖分過少所致。

此外,為了讓孩子盡快養成排便習慣,明明沒有便意卻強迫孩子坐在馬桶上,也會引起便祕。如果頑固的便祕持續不見改善,有時也可能是罹患先天性的疾病,不過這種情況相當罕見。而最具代表性即促進排便的直腸神經先天就有缺損之先天性巨大結腸症。罹患這種疾病的孩子因為自己無法排便,以致腹部異常鼓脹,如果置之不理,有時腸部也會出現破洞。

此外,腦性痲痹或闌尾炎等疾病,有時也會導致持續出現頑固的便祕。如果有腹痛、發燒等症狀,而便祕又持續不見改善,最好帶到小兒科檢查。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