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061-070題

61.毛髮的週期(Hair Cycle)

 

62.圓形禿的症狀

 

63.(兒童保健)兒童的頭髮

    兒童頭髮多或少,多半是由於遺傳。看看剛出生的嬰兒,有一頭黑髮的,也有的沒有幾根毛。嬰兒的後頭部或側頭部有時頭髮會變薄,這是嬰兒性假性脫髮,是因枕頭磨擦掉髮的原因而起,不必治療也可自然會再生毛髮。很少有生下來全身無髮的先天性脫髮症,或生產時有髮但不久脫落,且此後不再生長正

常長度或強度的體髮的先天性無髮症等疾病。現在治療很困難,小心為要。小學生多的是圓形禿或自己在無意識之中拔髮的拔髮癖。兩者都是精神不安定、慾求不滿的原因。又小孩的圓形禿會合併特異性皮膚炎,與過敏有關聯。

 

64.男性禿有哪些型態?

    有頭頂以圓形狀脫髮的0型與從額頭以M字型脫髮的M,兩種型態成因不同,以生理變化來說,真正的男性禿應該是M型。實際上最近似人類的猴子,上了年紀額頭也會開始禿。另一方面0型被認為關係到頭皮的血液循環,有血管擴張作用的一種降血壓藥對0型禿有效,可以說0型治癒的可能性較高。

 

65.養髮、育髮劑是甚麼樣的成份呢?

    主要的成份因商品而異,舉其主要者有血管擴張作用、刺激皮膚促進血行及有頭皮細胞活性化作用的成份等。為了削弱男性荷爾蒙的作用,有時也配合女性荷爾蒙養髮、育髮劑如果邊按摩皮膚邊使用的話,會使血行良好,提高成分的吸收。

 

66.洗髮過度不好嗎?

    最近可能是清潔做得太徹底的關係,一天洗髮數次的人增加了,另一方面年輕而為稀髮或白髮所煩惱的人確實在增加,其原因之一的便是洗髮精。市面販賣的合成洗髮精,有資料指出,比廚房用的洗潔劑含有更多添加物,而過度使用,對頭皮有不好的影響。

 

67.【視覺異常Vision Disorder】可能的疾病.原因

    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眼睛合併症(網膜症.白内障.青光眼).玻璃體出血.網膜剝離.網膜變性症(網膜黃斑變性症.網膜色素變性症).高血壓.閃爍暗點.網膜中心動脈閉塞症.中心性網膜脈絡膜症.動脈硬化.老花眼.眼睛疲勞.腦腫瘤等。

 

68.眼肌的構造與作用

 

69.(兒童保健)懷疑兒童有眼睛疾病.變化的狀況

 

70.檢查眼壓的方法

    檢查眼球内壓是診斷青光眼不可少的檢查。有壓平眼壓計檢查、空氣眼壓計檢查, shiets眼壓計檢查等方法。壓平眼壓計檢查是測定角膜上一定面積的平面所承受的壓力。空氣眼壓計檢查是向角膜噴射空氣,以角膜變平所需要時間測定眼壓的方法。Shiets眼壓計檢查是由在角膜上加重量,測定所產生凹陷深度。每種檢查都要先點眼睛麻醉藥後進行。青光眼初期,眼壓多在正常範圍(10-21mmHg) ,所以有時變換幾次時間測定或將眼壓故意提高,再看其下降情形等檢查方法。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