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071-080題

71.因糖尿病性網膜症引起的失明可以預防嗎?

    血糖值的控制比甚麼都重要,嚴格管理血糖的話,有報告說可以抑制糖尿病性網膜症發病或惡化。同時最少每年要接受兩次眼底檢查。發現異常,只要是在網膜剝離之前,以雷射做光凝固治療就可以預防失明。

 

72.中心性網膜脈絡膜症是甚麼樣的疾病

    會有視野中央看不清、東西看起來變大、變小或彎曲等症狀出現,3049歲壯年男性常見的疾病,視力降低的程度輕是特徵。原因雖不明,好像身心壓力是發病的時機,避免壓力,充分睡眠是最好的治療,視情況服用類固醇劑、維他命等。

 

73.長時間操作個人電腦後,眼睛會看不清,有沒有好對策?

    長時間注視個人電腦的顯示器,會出現眼睛疲勞、看不清或頭痛等症狀,休息一定時間就好的話,只是眼睛疲勞,不要擔心,若以須長時間工作,每一小時要讓眼睛休息15分鐘。

 

74.【發燒Fever】可能的疾病,原因

    感冒症候群.流行性感冒.急性鼻竇炎.急性扁桃腺炎.急性中耳炎.腮腺炎.急性支氣管炎.肺炎.急性腸胃炎(食物中毒) .急性肝炎.德國痲疹.痲疹.水痘.傷寒.急性腎盂腎炎·膀胱炎.尿道炎.腦膜炎.腦炎.腦腫瘤.破傷風·中暑·肺結核·肝膿腫.寄生蟲病.境外移入型感染症.貧血.膠原性疾病.敗血症.各種癌症.白血病.惡性淋巴瘤.妊娠.經前發燒.不明熱.藥物過敏等。

 

75.從發燒的類型判別原因

 

76.(兒童保健) 兒童發燒時

    體溫中樞尚不發達的兒童,即使沒有其他疾病,也可能出現發燒症狀。例如發生於乳兒後期的智慧熱;長牙時期的生齒熱;因體溫調節功能不佳導致的暑期熱等。如果只有發燒症狀,但臉色、情緒、食慾都沒有受到影響時,就不須過於擔心。如果出現食慾不佳、全身無力等症狀時,請至小兒科檢查。

最常出現發燒症狀的疾病,還是感冒症候群。此外,急性扁桃腺炎、急性中耳炎、腮腺炎等疾病也常導致發燒。如果有出疹子,則可能罹患了痲疹、德國痲疹、水痘。最可怕的是出現痙攣症狀,可能是腦炎、腦膜炎、腦腫瘤等嚴重疾病,應立刻就醫檢查。發燒時身體容易缺水,因此水分的補充非常重要。

 

77.身體哪個部位的體溫較為準確?

    常用的有腋下、口腔,嬰兒則常測肛溫。最近耳溫器日益普遍,不只是醫療院所,家庭中買此者也不少。一般來說,身體健康的人,腋下溫度範圍約在36~37℃之間,而口腔與直腸溫度則分別較腋下低0.2~ 0.5℃與0.5~1.0℃。測量腋溫時,應將水銀溫度計由正面下方朝上方斜斜插入腋窩的最深處,並將手臂夾緊,測量時間應以5~10分鐘為宜。

 

78.所謂的正常體溫應是多少?

    體溫會因人而異,也會隨著年齡與性別而略有差異。兒童的體溫多半偏高, 37.6℃以下都算正常。而老年人的體溫則有偏低的傾向,因此即使只有輕度發燒,也應特別留意。女性的體溫會隨月經週期變化。排卵後的黃體期體溫,會比卵泡期高出0.3~0.5℃。此外,單日體溫也會出現變化,越接近夜晚體溫愈低,凌晨1-2時為最低點,其後逐漸回升,下午2-3時則為最高點。最高與最低體溫之間,約有1℃的範圍,如果想要知道正常溫度,最好在固定的時間,如起床時測量體溫。

 

79.「不明熱」是何種症狀?

    在臨床醫學上,常常發現「不明熱」的案例。如果程度輕微,短時間内就退燒的話,倒還沒什麼大礙。但若持續高燒,則稱為「不明熱」,根據一般性的定義,出現下列狀況時,就算是不明熱:1.發燒症狀持續3週以上; 2,過程中曾出現38.8℃以上的高燒;3.住院檢查1週以上,仍然原因不明。最後可能找到導致發燒的疾病者,依序分別是感染症、惡性腫瘤以及膠原性疾病。病因直到最後仍然不知的,約佔整體的1-2成。

 

80.【痙攣Convulsion】可能的疾病,原因

    癲癇.腦外傷.腦血管障礙.腦腫瘤.腦炎.髓膜炎.破傷風.歇斯底里.妊娠中毒症.甲狀腺機能低下症.尿毒症.低血糖.糖尿病.副腎皮質機能降低症.副甲狀腺機能降低症.藥物毒物中毒.中暑.熱痙攣.腦動靜脈畸形等先天性異常.書寫痙攣等。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