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091-100題

91.常聞腰痛時熱敷較好,有何方法?

    專門用語叫「溫熱療法」,使全身或局部保溫,讓血液暢通為目的。保溫有種種方法,以熱容量較大的凝膠狀物質放入木棉袋内,適度加熱後敷在患部,超音波、蒸氣、石臘浴也常被使用。

 

92.腰痛或肩痠針灸或按摩有效嗎?

    按摩對腰痛或肩痠有相當的止痛效果。按摩可解除肌肉的緊張而改善血液循環。針灸是傳統醫學,可刺激穴道而改善血液流動,使凝聚在腰部的疲勞物質消除。對腰痛有效的穴道是:腳的陽陵泉(膝關節下方外側,一個蠶豆狀小骨下方) ,腰部的腎俞(從腰往上的背骨有兩個突起,差不多二個手指外側)、志室(腎俞的左右,兩手指外側)

 

93.腰痛或肩痠中藥有效嗎?

    中醫藥對於疾病或症狀的診斷,與現代醫學採取不同的方法進行。對於腰痛,中醫方面以為關係到瘀血(血液凝結狀態)或水毒(指水分代謝障礙,浮腫或腹水等身體的某部份積水的狀態) ,而在寒冷或過勞時發病。中藥處方並不是以腰痛的情形來開,而是以這個人的症狀與體質來決定。中藥常可改善腰痛,但為了不遺漏其他重病,還是要接受現代醫學的檢查為宜。腰痛常用的中藥有芍藥甘草湯、桂枝加苓朮附湯、桂枝茯苓丸、五積散、防已黃耆湯等。中藥必須選擇符合體質者,否則無效,請與專門醫師洽

談。

 

94.當腰部忽然疼痛時的建議姿勢

 

95.【暈眩Dizziness/Vertigo】可能的疾病.原因

    内耳炎.中耳炎.突發性重聽.梅尼爾氏症.帶狀疱疹.聽神經腫瘤.前庭神經炎.良性發作性頭位暈眩症.腦外傷.腦出血.腦梗塞.腦炎.癲癇.貧血.高血壓.低血壓.體位性調節障礙.心臟疾病.更年期障礙.神經不安症.眼肌痲痺.暈車.宿醉.偏頭痛 等。

 

96.暈眩的種類與原因

 

97.(兒童保健)小孩的暈眩原因

    小孩通常不會自覺有暈眩的感覺,會訴說暈眩的症狀是在上小學以後。這個時候最多的是體位性調節障礙。這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一種,常見於1214歲的青少年,當站起來時會有暈眩或眼前發黑、腦貧

血的現象。通常同時會有頭痛、腹痛、食慾不振、倦怠、焦躁或難以入睡的問題,這些症狀會使得學業成績退步。男孩子有80%會隨著成長而痊癒,但女孩子則有60%的人會持續到成年時。如果被診斷是這種問題,要採取規律的生活,維持精神安定,也可以乾布沾冷水來摩擦身體做為鍛鍊。

 

98.暈眩的檢查應如何進行

    首先應鑑別是末稍性或中樞性。必須進行平衡機能檢查、聽力檢查及檢查腦神經狀態等神經學的檢查。在平衡機能檢查時,眼球運動的檢查很重要,在注視或非注視的狀態下的眼球活動或眼振(眼球有規律的微微振動)之有無,可以在某種程度上確定障礙的部位。如懷疑有前庭神經炎或視神經腫瘤時,可將冷水注入一邊耳朶,檢查眼振之有無或其程度。有時也可做溫度刺激檢查。由於慢性中耳炎引起的也很多,所以也要檢查鼓膜是否穿孔。也要做血液或X光檢查,看是否有貧血、低血壓、高血壓等非前庭性暈眩。可以了解一下藥物的使用情形、以前曾罹患的疾病、有無頭部外傷等既住的病歷,可做為診斷的參考。

 

99.突然發生暈眩、耳鳴、重聽,梅尼爾氏症是怎麼樣的病?

    沒有任何預兆,突然發生暈眩、耳鳴、重聽等症狀的疾病。因多發生在歐美等先進國家,所以也被稱為文明病。其原因雖不明,但一般而言,神經質且規規矩矩的人比較容易罹患。而身心緊張或睡眠不足常是發病的導火線。常見於3040歲的壯年期,女性患者不少。這個病的特徵是暈眩的發作期和靜止期交互出現,暈眩在沒有任何誘因的情況下出現,通常在16小時後平靜下來。在此期間有聽不見低音的情形。從發作期到只有頭部移動時才會有暈眩的移行期,再進入靜止期,此時耳鳴或重聽的情形會完全消失或減輕。這種發作的循環有個人差異性,並沒有一定的模式,治療相當困難,暈眩可以減輕,但耳鳴和重聽很難期待改善。

 

100.【腹瀉Diarrhea】可能的疾病.原因

    飲食過量.睡覺時著涼.食物中毒.阿米巴痢疾.桿菌痢疾.食物過敏.藥物中毒.假膜性結腸炎.結腸癌.缺血性結腸炎.大腸憩室炎·過敏性結腸症候群.糖尿病.慢性胰臟炎.胰臟癌.局部性迴腸炎.潰瘍性大腸炎.腸結核.吸收不良性症候群.類癌.神經性食慾不振.甲狀腺機能亢進.精神上的壓力等。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