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111-120題

111.身心症和精神性原因所引發的腹痛有何差異?

    胃,十二指腸潰瘍、過敏性腸症候群等疾病,可說是廣為所知的壓力病。如果施以強大壓力,則自律神經系統將會紊亂,對胃液的分泌和腸的運動造成影響,進而引起病變。類似這種由壓力所引起的身體疾病,一般稱為身心症。

另一方面,如果身體沒有異常卻常訴說腹痛,則這種時候有很多是反映本人愛操心、精神官能症等性格和不安的心理狀態等精神性的心因性症狀。如果是心因性的問題,則最大的特徵是,除了腹痛之外,也會伴隨頭痛或焦躁不安等抱怨。

 

112.【搔癢Itch】可能的疾病,原因

    接觸性皮膚炎.蕁麻疹.青春痘·膿包.脂漏性皮膚炎.特異性皮膚炎.藥疹.手濕疹.耳殼濕疹.疥癬.痱子.香港腳.金錢癬.天疱瘡.痲疹.德國痲疹.水痘.妊娠性癢疹.念珠菌陰道炎.老人性搔癢症.肝炎.黃疸.腎炎.糖尿病.缺鐵性貧血.心理原因。

 

113.接觸性皮膚炎容易發生的部位與形成原因

    搔癢症狀,除了濕疹或皮膚炎等皮膚病之外,也可能因内臟疾病引起,不要以為只是單純的癢而輕忽。

 

114.搔癢時軟膏的挑選法

    軟膏是以脂肪,凡士林等基本製劑配合有效成份的外用藥,可分為油脂性軟膏,乳劑性軟膏,水溶性軟膏三大類,雖然有效成份相同,但各有特徵,要選擇適合症狀的軟膏。油脂性軟膏刺激性少,有保護患部的作用,適合於乾燥且有結疤的傷口或特異性皮膚炎,乳劑性軟膏對皮膚的滲透性較高,使用於輕度乾燥的肌膚,但是塗在糜爛或潰瘍的患部有時會惡化。水溶性軟膏容易吸收分泌液,常使用在糜爛或潰瘍的地方,不適合於乾燥的患部。

 

115.搔癢時類固醇的副作用很強嗎?

    類固醇軟膏是副腎皮質荷爾蒙化學合成的外用藥,因為有抑制炎症的作用,所以做為特異性皮膚炎等難治的皮膚炎的處方,效果很強,但同時副作用也很強,通常是在症狀厲害時暫時使用,長期使用的話會有青春痘般的疹子,或皮膚變薄,毛細管浮出等副作用,再者,長期使用後停止時,皮膚炎的症狀反而會惡化,與醫師好好商量後使用為原則。

 

116.吃了藥以後發疹而搔癢,不用擔心嗎?

    有時是單純的副作用,也可能是藥物過敏,不管如何都要立即停止藥物使用,和醫師商量,特別是過敏體質的人心須注意,嚴重的時候會引起休克狀態,危及生命。即使僅有一次吃藥發疹的人,無論在那個診療項目受診時,此須將當時藥名,使用狀況症狀等詳細向醫師說明。

 

117.蕁麻疹會痊癒嗎?

    皮膚紅腫,有搔癢的暫時性皮膚疾病就是蕁麻疹,有過敏性體質的人容易發生,食物、金屬、化學纖維等原因物質因人而異,也有因運動後或入浴時等溫度急遽變化引起的蕁麻疹。蕁麻疹可使用抑制搔癢原因的抗組織劑減輕症狀,但是藥的使用終究是對症療法,無法根治,保持身邊清潔,與可能是原因的物質的接觸降至最低,過有規則的生活,身體不要加上無謂的負擔,慢慢培養抵抗力才是最上策。

 

118.【腫塊.硬塊.肉瘤Swelling / Lump】可能的疾病,原因

    急性淋巴腺炎.結節性淋巴腺炎.惡性淋巴瘤.肺癌.食道癌.鼻咽癌.德國麻疹.梅毒.腮腺炎.巴塞多氏病(凸眼性甲狀腺腫)橋本氏病(慢性甲狀腺炎).甲狀腺腫.乳癌.内生軟骨瘤.粉瘤.腱鞘囊腫.脂肪瘤.丹毒.蜂窩組織炎.其他。會令人擔心的疾病,隨著腫大部位的不同需要緊急處理的案例也不在少數。

 

119.淋巴腺腫大的疾病

 

120.巴塞多氏病對於懷孕會不會有不良的影響?

    目前針對巴塞多氏病患的懷孕,並沒有明確的方針或注意事項,但一般而言,服用藥物的人,也都可以懷孕。因為藥物的影響而使胎兒出現異常的案例也很少。多數情況下,患者只有在懷孕期間,甲狀腺荷爾蒙會恢復正常。但如果不治療巴塞多氏病,多半會導致流産。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