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121-130題

121.手腕的腱鞘囊腫是否應接受手術治療?

    腫塊不大、不疼痛的患者,不治療也不會有大礙,一般在治療腱鞘囊腫時,曾在診斷後以針筒吸出,或從皮膚上端以手指大力按壓,將腫塊擠破。這種疾病容易復發,常需要反覆治療。也可以利用手術切除,但如果是由腱鞘炎導致的腱鞘囊腫,因為切除囊腫後腱鞘炎仍在存在,仍有幾成復發的機率。雖然容易復發,但屬於良性的疾病,不須過於擔心.。請至皮膚科或整形外科接受診察、治療。

 

122.【慢性疲勞Chronic Fatique】可能的疾病,原因

    惡性腫瘤.白血病.腎炎.心包膜炎.肝炎.肺結核.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不足.重症肌無力症.貧血.維他命缺乏症.帕金森氏症.流行性感冒.更年期疾病.壓力.憂鬱症.焦慮性症狀.藥物副作用.低血壓.虛弱體質.過度疲勞。

 

123.伴隨慢性疲勞出現的的身體狀況

    不容易確定病因,是慢性疲勞的特徵。平時就應隨時留意疾病的徵兆。

 

124.(兒童保健)兒童常有的疲勞現象

    剛從補習班下課的兒童,喝著營養飲品的景象,似乎已不稀奇。在升學主義掛帥的教育體系中,總是

無精打采的兒童似乎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兒童疲勞的原因,可能來自於課業壓力大,睡眠時間不足,或愛吃速食等不良的飲食習慣,不過有時也可能是疾病潛伏的警訊,不可掉以輕心。舉例來說,容易疲勞、沒精神的兒童,可能罹患了貧血、營養不良、慢性扁桃腺炎、鼻竇炎等感染症,或是站立暈眩(體位調節功能異常) 、視力不良、慢性腎炎等疾病。此外,近來兒童罹患糖尿病等成人病的情況,也有日漸增加的趨勢。白血病、再生不良性貧血等重大疾病,也可能導致疲勞症狀。

 

125.慢性疲勞是否會導致過勞死?

    近來,工作過度的男性,突然因心肌梗塞、腦出血、蜘蛛網膜下出血等致死的案例日增。其中由於長時間工作、加班等工作方面的因素,導致過度疲勞而致死的情況,就稱為過勞死。如果慢性疲勞的原因來自於過度疲勞,當然有可能致死。想要預防過勞死,除了改善職場環境之外,固定於假日適度休閒等自我管理的工作,更是不可或缺。雖然事業是人生目標之一,不過也別忘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健康的身體,才是最重要的。

 

126.中藥對於慢性疲勞是否具有療效

     中醫學是根據各個人體質來決定處方,容易疲勞、倦怠等症狀,稱為「虛證」,多見於體型瘦弱的人。此時,可服用補充體力的「補藥」,消除疲勞症狀、改善虛弱體質。主要的補藥包括十全大補湯、人參湯、小建中湯、大建中湯、補中益氣湯等。在中醫學當中,即使症狀相同,藥物的療效也會依體質而出現差異,服用時應向中醫師或中藥店諮詢。此外,人參雖然是為人所熟知的生藥,但血壓高、體力強的人(實證)如果隨便服用,可能導致血壓上升,必須特別注意。

 

127.【噁心Nausea】可能的疾病,原因

    胃炎..十二指腸潰瘍.食道炎.急性腹膜炎.闌尾炎.膽囊炎.膽結石.急性胰臟炎.食物中毒.感染症.腸阻塞.食道癌.急性中毒.内耳炎.耳性眩暈病.腦外傷.腦出血.腦梗塞等腦血管障礙.腦腫瘤.腦膜炎.尿毒症.肝功能衰竭.糖尿病性昏迷.心肌梗塞.肝炎.肝硬化.感冒症候群.流行性感冒.月經困難.害喜.妊娠中毒症.神經性食慾不振症.暈車、暈船、暈機.偏頭痛.藥物副作用.精神層面等。

 

128.引發噁心的機轉…

    噁心的原因很多,包括腦部疾病或消化器官問題、精神層面上的問題等皆有可能。

 

129.(兒童保健)兒童噁心或嘔吐或吐奶狀況

    通常寶寶吐奶時,媽媽都會非常擔心。如果只有吐奶而沒有其他異狀,即不須過度擔心。比較需注意的是,出現體重減輕、脫水症狀、或腹瀉食慾不振、發燒等症狀。引起嘔吐的嬰兒疾病中,最常見是細菌或病毒引起的傳染病。這類傳染病從輕微的感冒到百日咳、日本腦炎等,多半會發燒或腹瀉食物過敏或喝牛奶就腹瀉的「乳糖不耐症」,有時也會引發噁心或嘔吐。如果以前不曾吐奶,卻突然不斷嘔吐、臉色發青、沒有精神,則有罹患腸套疊或疝氣之虞。如果嘔吐之外,還出現這類症狀,應盡快前去小兒科診治。應多幫寶寶補充水分以防止脫水症狀。如果寶寶臉朝上仰躺,會有嘔吐物阻塞喉嚨的危險,因此應讓寶寶側躺。

 

130.噁心、嘔吐的檢查如何進行?

    伴隨有腹痛或腹瀉症狀時,會把調查標的先放在腹部臟器疾病,故而會進行腹部X光或腹部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待可疑的部份特定後,再進一步做肝功能檢查、内視鏡檢查等。而有感染症之可能時,則針對尿液或大便裡面的細菌進行檢查。如果患者是女性,也會檢查妊娠反應。伴隨有頭痛時,因為可能是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因此會進行頭部X光或腦血管攝影、腦脊髓液檢查。若是尿毒症等代謝性疾病,則血液檢查將變得極為重要。如果上述檢查都沒有異常,則心因性的可能性即顯著提高。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