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141-150題

141.(個案研究)神經性頻尿?

    主婦智子小姐( 54)白天排尿次數多,排尿時下腹部疼痛且有殘尿感。在附近的泌尿科看了以後,診斷為膀胱炎,給予抗生素服用但沒有改善,因此到大醫院接受檢查,也沒有膀胱或腎臟的異常,因而診斷為「神經性頻尿」。這個病也叫「膀胱神經症」檢查時沒有異狀而訴說頻尿或排尿痛、殘尿感等,多見於停經前後的女性。以精神安定劑或副交感神經遮斷藥多可治癒。智子小姐也以輕量的精神安定劑,約一星期症狀就消失了。

 

142.頻尿的檢查要怎麼做呢?

    重要的是尿檢查,要檢查尿的渾濁度、有無蛋白尿、血尿等。男性必須做直腸診,以觸診檢查有無前列腺、膀胱的異常。女性除了外陰道口的視診或尿道觸診之外,有時以下腹部觸診檢查子宮等骨盤内的器官是否異常。由這些檢查,在某種程度内可推測有無前列腺癌或前列腺肥大症、膀胱癌、膀胱炎、尿道炎、子宮癌、子宮肌瘤等,再以X光或超音波、膀胱鏡來確定診斷。這些均無異狀時,可做會陰部知覺等神經學的檢查,探測神經性膀胱的可能性。

 

143.性行為感染的性病也會導致頻尿嗎?

    尿道炎大多數是因性行為感染引起,比較多的是淋菌性尿道炎和衣原體的感染。淋菌性以排尿時疼痛與尿道滲出黃色的膿為特徵,衣原體感染的時候多半沒有任何症狀,以致常常延遲發現。

近年來這些性行為感染症有增加的傾向,尤其是年輕人頻尿或排尿痛時,有必要懷疑是否性行為感染症。

 

144.也許是年紀大了,最近覺得小便頻繁,是甚麼原因呢?

    隨著年齡增加,身體種種機能也會衰退,男性過了中年後多有前列腺肥大的問題。前列腺組織增大就會壓迫膀胱的出口,出現種種排尿障礙,特別是在早期時,夜間多會感覺尿意,是排尿困難的重要早期症狀。女性過了四十歲,只要提重物或笑就會漏尿,這種腹壓性尿失禁的患者在增加之中。這多半是尿道括約肌或骨盤底肌肉機能降低所引起。腦血管障礙的後遺症或痴呆的人,也易引起頻尿或尿失禁。

 

145.泡水對全身的影響…

    泡澡和泡溫泉具有療養身心的功效。從最普遍的泡澡著手,探討健康的祕訣。

 

146.【溫泉療法Balneotherapy】的定義

    日本一九四八年制定的「溫泉法」中,把溫泉定義為「從地底湧出的溫水、礦泉水,以及水蒸汽等其他氣體,溫泉源的溫度在25℃以上者,或是在所定的物質中,含有任一種基準値以上的物質者。」規定的物質乃指硫磺、錳等共計十九種,每一種都設定有基準值。一般溫泉設施會在使用者容易看到的地

,揭示泉質的成份表。此外,只要把噴出的氣體通過水,這也是名符其實的溫泉。而這種溫泉,常被命名為「….地獄」。

 

147.溫泉的種類與功效?

 

148.什麼是溫泉反應?

    泡溫泉的時間如果過長,有時會有一時性的身體不適情形。此被稱為「溫泉反應」。原因是溫泉成分引起中毒。症狀為倦怠感或頭痛、發燒、食慾不振、腹瀉、便秘、噁心等,大部分似乎是從開始溫泉療法之後的第四~五天出現。當溫泉反應的症狀出現時,即必須暫時停止入浴,或是減少入浴次數。溫泉反應是暫時性的,因此只要過幾天就會復原,不過,如果症狀嚴重則應盡快前往就醫診治。再者,維他命C具有防止溫泉反應的效果,因此進行溫泉療養時,應大量攝取蔬菜和水果。

 

149.溫泉療法對治療特異性皮膚炎是否有效

    有報告指出,一天一二次的溫泉入浴(酸性泉) ,經持續1-2個月後,80%的患者,皮膚症狀皆出現改善。以這個調查報告而言,實施溫泉療法前,從所有患者皮膚檢測出的黃色葡萄球菌,在療法結束後,全部都消失。一般認為,這是因為酸性泉的殺菌作用,促使黃色葡萄球菌的增殖受到抑制所致。再者,離開都市造訪溫泉地-這種生活環境的變化,也被認為對症狀的改善有正面影響。這種「轉地療法」除了具有豐富的自然環境所產生的物理性效果之外,也含有壓力減輕等精神性的功用。

 

150.對不同症狀、身體有效的藥草浴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