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151-160題

151.【人體的穴道Meridian Point】「陰」「陽」與十二經的經絡:

    人體的穴道東方醫學主張,身體不適乃「氣」循環不暢所造成,而改善的關鍵則在於穴道。

 

152.你知道「阿是穴」也是穴道嗎?

    除了既有的穴道之外,也有一按就覺得舒服、感到疼痛感的場所。此場所稱為「阿是穴」,亦被視為穴道之一。此「阿是」即「阿,就是那裡」之意。沿著經絡配列、最一般性的穴道,稱為「正穴」。相對於此,位於遠離經絡之處的穴道,則稱為「奇穴」。此乃經絡上雖不存在,卻從經驗中得知有效的穴道。此兩者自古以來即被使用,也受到WHO (世界衛生組織)的承認。另外還有一種稱為「新穴」的穴道。此乃近年來中國提倡的穴道。歷史尚淺,效果的評價也尚無定論。此新穴或許也會在歷經長久時間後受到淘汰,只有真正有效者才會被承認為穴道。

 

153.重要的建議--應避免穴道療法之情況?

    有下述情形時,應避免穴道療法,儘快前往接受醫師診察。

1.高燒持續不退時  2.全身性發炎或有感染症時  3.有傳染病的可能時  4.不知道病名、症狀嚴重時

5.全身衰弱、無精打采時  6.血壓異常高、異常低時  7.喝醉酒時也應避免。

 

154.人體的穴道

 

155.你知道WHO的穴道代碼表嗎?

    各穴道的名稱雖以漢字表示,不過, WHO以組合英文字母和數字的代碼來表記。這是因為東方醫學也普及於不用漢字的歐美地區之故。目前受到認可的穴道表記法共有漢字、中文讀法、日文讀法、代碼等四種。以代碼而言,英文字母代表經絡、數字則代表位於該經絡的第幾個。例如,位於肘關節的尺澤穴道,即以「LU-5」來表示。換言之,由此可知其係位於手的太陰肺經「L」的第「5」個。位於肚臍兩邊的「天樞」為「ST-25(腳的陽明胃經第25):頭頂的百會為「GV-19(督脈的第19) :位於大拇指與食指根部的「合谷」為「L1-4(手的陽明大腸經第4)

 

156.即使按書本上說明的來壓穴道也覺得沒有效果,這是為什麼呢?

    有這種經驗的人想必不在少數。例如,即使按所謂對舒緩腰痛有效的穴道,有時也幾乎沒有任何效果。碰到這種時候,即可查看看是哪個經絡有異常。每一個經絡都有稱為「俞穴」、「募穴」的穴道。各經絡的「俞穴」並列在膀胱經背部的部分、「募穴」則在胸部或腹部。試著按各個穴道,如果感到疼痛或有硬塊,則該經絡可能發生異常。只要利用指壓或灸等,沿著經絡施予刺激即可。再者,若知道有問題的經絡,即可省下壓無關穴道之時間。

各經絡的「俞穴」、「募穴」如下:肺經為「肺俞」、「中府」;大腸經為「大腸俞」、「天樞」;胃經為「胃俞」、「中肥」;脾經為「脾俞」、「章門」;心經為「心俞」、「巨厥」;小腸經為「小腸俞」、「關元」;膀胱經為「膀胱俞」、「中極」;腎經為「腎俞」、「京門」;心包經為「厥陰俞」、「膻中」;三焦經為「三焦俞」、「石門」;膽經為「膽俞」、「日月」;肝經為「肝俞」、「期門」。

 

157.穴道療法的書常寫著「1寸下」,請問應以什麼為基準?

    在家庭進行時,最容易理解的方法是把接受穴道療法的人的大拇指關節附近的寬度視為1寸。這是穴道療法獨特的說法,請將其當作大概的尺寸。重要的是,仔細撫摸、捏抓周圍的皮膚,用自己的指頭尋找穴道。

 

158.【中醫Kampo】十種最好的中藥….

    對全身慢慢奏效的中藥的威力,日益受到重視。

 

159.以中醫來說,你是那一型?

 

160.如何使用身邊生藥的民間藥(中藥)?

    中藥是根據中醫理論,組合幾種生藥的處方,中醫開處方時也有一定的規則。但是,也有一些結合生藥和草藥的所謂「民間藥」,是多年來民衆依據經驗或道聽塗說而來,在治療慢性膀胱炎、胃潰瘍、大腸炎、高血壓等,都有許多民間藥。再如六神丸、征露丸、龍角散等,則是已有相當時日的效果。對西藥不適應,或為其副作用所苦的人,不妨改用中藥或民間藥,可能會有比較好的療效。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