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161-170題

161.西藥與中藥哪裡不同?

    西藥多半是抽出化學成份的單一物質,而其作用也有限,中藥是根據中醫理論,把數種生藥以一定的份量比組合成,有多種作用,比方說有名的感冒藥葛根湯,是由葛根、麻黃、生姜、大棗、桂枝、芍藥、甘草等生藥構成。其適應症為感冒初期、扁桃腺發炎、上呼吸道炎、鼻炎、蕁麻疹、上半身神經痛、五十肩、肩痠、關節炎初期、中耳炎、結膜炎等。也就是說葛根湯不只是感冒用藥,上面所舉適應症亦可用,中醫不但依病情,更根據患者的症來開藥方,是與西醫最大的不同的地方。

 

162.現在正服用小柴胡湯,聽說有副作用,不要緊嗎?

    日本在1996年發表因小柴胡湯副作用的間質性肺炎死亡者有十人,但是在中醫方面以為,小柴胡湯的副作用應是因病患草率使用所致。西藥因為沒有肝病的特效藥,所以常使用小柴胡湯。可是小柴胡湯的証本來並無包含肝臟病,另一方面,小柴胡湯是中藥中最早被日本厚生省以西醫的方法調查藥效,認定對慢性肝炎有效的藥,小柴胡湯不但肝臟病,也在種種疾病使用,是最暢銷的中藥。副作用方面,比起同樣會引起間質性肺炎的干擾素,其比率非常少,服用了也不必太擔心,但是小柴胡湯適用的証,體力要在中等程度以上,所以虛証的人應該注意一下,尤其是乾咳、有間質性肺炎的懷疑時,應早找醫師商量。

 

163.為什麼中藥名稱多有湯或散?

    在醫院給的中藥一般都是顆粒的精煉劑,湯、散或丸是指藥的形狀,人參湯等有湯的是煎藥,當歸芍藥散有散的是粉藥,八味地黃丸指的是丸藥。

 

164.與西藥併用一起服用是否有害?

    一般來說沒有害處,反而抗癌劑或降壓劑等為了減輕西藥的副作用,醫師會併用中藥的情形也不少,但是含麻黃的中藥與支氣管擴張藥併用的話,會使西藥的作用增強。甘草有甘草酸製劑等,原來就是抽取甘草成份的肝臟藥,併用會出現浮腫等現象。

 

165.中藥煎藥的服用法?

    中藥有在家煎服的煎藥,與醫院給的顆粒的精製劑兩大類。精製劑是煎藥後與速食咖啡一樣去掉水份,兩者都是同樣成份,可是煎藥的效果好像好一點。煎藥的茶壺,如果沒有砝瑯的,鍋或水壺也好,一天份以弱火煎約四十分鐘,每次服用時再溫一下。

 

166.人體吸收藥物的流程…..

    用藥須知Medicine,對於醫師處方的藥物,以充分的知識正確的服用,是治療的第一步。

 

167.疑似出現藥物副作用的症狀,應如何因應?

    請先向主治醫師諮詢。藥物與副作用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幾乎每一種藥物或多或少都會産生副作用。藥物的副作用可分為服用量過多時出現,以及正常劑量或服用過少時出現。用量過多時出現的副作用,如降壓藥導致的頭暈,主要是因為藥效過強。此外,餐後的藥物卻在餐前服用,或因忘了服用,就將

兩次劑量一併服用等情況,也都可能導致副作用。此外,高齡患者將藥物代謝、排出體外的功能低落,也可能導致用量過多的情形。而藥物過敏及特異體質等,則屬於與服用量無關的副作用。上述情況均應請教主治醫師,接受服藥的指示。此外,也可利用相關藥物諮詢機構。

 

168.服用藥物之後,是否應躺下休息?

    服藥過後10分鐘内,請維持上半身直立。特別是消化性潰瘍藥物,如果服用過後立刻躺下,藥物可能會附著於食道或胃壁,導致黏膜受傷。

 

169.每天飲酒對於服藥會不會有影響?

    飲酒會對於精神鎮定劑、抗憂鬱藥物、部份抗生素以及糖尿病藥物等,產生不良的影響。可能會降低療效,或導致副作用出現。

 

170.藥物的療效與安全性…..

    服藥時,最擔心的就是副作用。應積極了解其原理,儘量減少藥物傷害。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