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191-200題

191.有聽說強力壓迫眼球或頸動脈可以停止打嗝,有這回事嗎?

    的確,從眼臉上面以指頭強壓眼球,或強壓頸動脈是一種停止打嗝的方法,但是外行人做的話有危險性,所以不能嘗試。因為太強壓迫眼球可能引起網膜剝離,妨害頸動脈血流可能導致昏迷,這兩個方法應在醫師管理之下才可進行。

 

192.打嗝長時間持續時,有那些疾病的可能性?

    引起長時間打嗝可能的疾病意外的相當多,例如,胃或食道下部、肺、心臟等疾病刺激橫隔膜引起者,也有腦腫瘤或腦血管障礙、腦炎、癲癇、酒精中毒、尿毒症等中樞神經疾病的原因所引起的。其中有歇斯底里的一種症狀,但這種時候會在睡眠時消失,這種心理性的打嗝,女性較多。打嗝本身並不是須要緊急治療的症狀,但如果持續半天的話,原因的疾病多是腹膜炎或腦腫瘤等重症,必須儘速接受醫師診查。

 

193.【肌肉拉傷Muscular Contusion】肌肉拉傷時急救處理的四大原則

    肌肉拉傷Muscular Contusion冰敷、以繃帶壓迫、將患部保持在高於心臟的位置、安靜休養,

 

194.【肌肉拉傷Muscular Contusion】的急救處理方式

    (1).冰塊冰敷:發生肌肉拉傷時,最重要的是立刻冰敷患部。在患部鋪上毛巾上置冰塊,連續冰敷30分鐘左右。

(2).將腳墊高,安靜休養:冰敷後以彈性繃帶包紮患部,將腳置於折疊的坐墊或棉被上,安靜休養1-2天。(3).在浴缸中按摩:大約3天後,開始熱敷患部。可在浴缸中輕輕按摩,或用蒸熱的毛巾熱敷。至少持續1週以上。4.復健:疼痛消退後,開始以微量的運動進行復健 可在不會疼痛的範圍内,進行伸展體

,逐漸讓身體適應。

 

195.【肌肉拉傷Muscular Contusion】腿後腱肌肉拉傷時的注意事項

    腿後腱是指負責膝蓋彎曲功能的大腿背面肌肉群,主要由股二頭肌、半腱肌、半膜肌等三種肌肉構

,肌肉拉傷常發生於腳部,而發生機率最高的部位,就是腿後腱。腿後腱肌肉拉傷時,請俯臥,並嘗試讓膝蓋彎曲。從彎曲的程度,可以大略判斷拉傷的嚴重程度。

(1).輕度症狀:腿後腱能夠收縮,膝蓋可以弯曲。雖然有點疼痛,但幾乎看不出腫大或瘀青。觸摸患部就可以了解,肌肉挫傷的範圍約在1~1.5cm。安靜休養3~5天即可復原。

(2).中度症狀:腿後腱收縮困難,由於疼痛的影響,膝蓋也難以彎曲。挫傷的範圍約在5~7cm ,疼痛與腫大症狀會逐漸加劇。復原約需1週至10天的時間。3.重度症狀:腿後腱完全無法收縮,膝蓋也不能彎曲。挫傷部位會凹陷,同時逐漸腫大。2-3天之後,由於皮下出血,皮膚出現瘀青。2-3週後,瘀青部位會逐漸下移至膝蓋處,這表示傷勢正在復原當中。至少2週後,腿後腱才能恢復收縮的功能。

 

196.【肌肉拉傷Muscular Contusion】應如何預防肌肉拉傷?

    肌肉拉傷幾乎都發生於運動中,原因包括運動前暖身不足、肌肉疲勞、姿勢不良等。因此,在運動前一定要伸展、暖身。顧名思義,暖身就是讓肌肉溫度上升,並提升其柔軟度。此外,為了防止疲勞殘留,運動後也應以體操放鬆肌肉。春季至初夏,是最容易發生肌肉拉傷的季節。這一段時間,多半是基礎訓練還不完備,身體的狀況也容易受到氣溫影響的時期。因此在這一段時間,運動時要特別小心。

 

197.小腿肚突然痙攣時,常會劇烈疼痛,應如何處理?

    小腿肚的痙攣症狀,常發生於激烈運動後、夜裡手腳發冷以及游泳時。通常症狀會在數秒至數分鐘内自然痊癒,但若施行以下處理,將更容易復原。首先把腳伸直坐下,將腳拇指朝脛骨方向輕拉,伸展小腿的肌肉。此外,按摩肌肉也可減輕疼痛。如果小腿反覆痙攣,最好至内科檢查,可能是由體内潛伏的糖尿病、腎臟病、荷爾蒙分泌異常等疾病所導致。

 

198.【休克Shock】

    休克由於血液循環不良、大量出血、發作導致的休克,是分秒必爭的緊急狀態,處理不當將可能致命。

休克的急救處理:在澡堂等場所發生休克時,應如何處理?

如果發作時患者就臥倒在洗手間或澡堂,則不須移動。但若倒臥的姿勢不良,或在危險的場所休克時,則應將患者移動至安全的地方。請儘可能保持患者身體水平,並由3人左右,將手伸入患者身體下方,小心的搬運。

 

199.如何判斷休克症狀的嚴重程度?

    休克症狀的嚴重程度,可以從患者的意識狀態得知。如果呼叫沒有回應、陷入昏睡狀態,或是大小便失禁時,則屬於重症。患者意識不清時,應確保呼吸道暢通,並作好可以隨時施行人工呼吸的準備。

 

200.【扭傷與脫臼Sprain and Dislocation】

    扭傷或脫臼時,應冷敷並固定患部。嚴重時可能會留下後遺症,請務必就醫檢查。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