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201-210題

201.要避免肩關節習慣性脫臼,有哪些注意事項?

    最容易脫臼的部位,就是肩關節。通常是由運動造成,手臂被朝向後方強力拉扯時,就會導致脫臼。一旦脫臼後,很可能稱為同一部位反覆脫臼的習慣性脫臼。麻煩的是,隨著復發次數的增加,稍微施加外力,就可能導致關節脫臼。在極端的案例中,睡覺時翻身也可能導致脫臼。特別是在20歲以前,很容易發展為習慣性脫臼,大約佔了由外傷導致的脫臼患者的80%。要避免復發,應確實固定肩膀,安靜休養2週左右。此外,平常也不要忘了鍛鍊肩膀周圍的肌肉。

 

202.為什麼髖關節脫臼常發生於幼兒?

    有些是出生時,身體的結構就十分容易發生脫臼。但也有許多案例,是由於衣服等使得下肢無法自由活動而造成。因此嬰兒三個月後,應該讓其下肢能夠自由活動。

 

203.你知道下顎脫臼時怎麼辦嗎?

    下顎脫臼的狀態,稱為顎關節脫臼。打哈欠、大笑、哭嚎、下顎受創、長時間開口等原因,使得下顎向前突出,超出正常關節活動的範圍時,就會導致脫臼。此時嘴巴可能會閉不起來,同時會疼痛。大部分情況下,疼痛不會十分強烈,只會在耳朶到臉頰、下顎之間,出現腫脹的感覺。由於下額向前突出,無法自由活動,因此牙齒咬合不佳,嘴巴也無法自由閉合。症狀通常是突然發生,容易陷入驚慌狀態,但只要適當地處理,都可以正常的復位、整復。此時應避免慌亂,並用三角巾或圍巾固定下顎,再到整形外科求診。如果拖了幾天,延誤病情,可能就必須要動手術治療,請特別注意。

 

204.【抽筋convulsions】小朋友突然抽筋時,切勿驚慌失措,應確實判斷情況,並急救處理

    抽筋的急救處理:

(1).抽筋時,可能會突然跌倒,為避免撞擊受傷.應儘快將周遭的危險物移開。特別是附近如果有暖爐等器具時,可能會導致燒傷, ,應將電源關閉,迅速移開。

(2).為了讓呼吸順暢,應將衣服鬆開。如果有發燒症狀,可以用冰袋或冰毛巾冷敷頭部。抽筋可能導致脫水,因此也須注意水分的補充。

3.如有嘔吐症狀,應避免嘔吐物進入氣管。此外,為避免患者咬傷舌頭,可用紗布包裹筷子,讓患者咬住。

 

205.【抽筋convulsions】急救程序及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

(1).發作時可能會因為跌倒而使身體受到強烈撞擊。請確認頭部是否受創。

(2).呼叫名字,或劇烈搖動身體都很危險。此外,也應避免用力按壓患者。

(3).大部分情況下,發作會在2~3分鐘内緩和,不過若症狀持續,請不要遲疑,立刻叫救護車。

(4).應留意發生情況、持續時間、發生部位等資訊,並告知醫師。

 

206.你知道痙攣的種類有哪些嗎?

    痙攣可以大分為強直性痙攣與陣攣性痙攣兩種。前者也稱為緊張性痙攣。伸展手腳、脖子或背部向後彎曲時,導致肌肉僵硬抽筋。另一方面,陣攣性痙攣發生時,身體會微微抽搐、顫抖有時也會發生於全身,但一般多出現於四肢等部位。也有可能僅發生於身體的一側。

 

207.痙攣發作時是否會咬破舌頭或嘴唇?

    這種情況不常發生,但若痙攣症狀劇烈時,可以用紗布包裹筷子或湯匙,讓患者咬住。不過在發作情況下,要讓患者張開嘴巴十分困難,如果勉強塞入口中,可能造成紗布塞住喉嚨或進入舌頭深處,導致窒息,十分危險,必須特別注意。

 

208.出門在外時,兒童突然抽筋,常會令人驚慌失措;這時應如何處理?

    發作通常會在幾分鐘内痊癒,首先就是不要慌張。有時也可能導致呼吸困難,周遭的人大聲呼叫,或將患者抱起慌張奔走,反而會使症狀惡化,非常危險。請冷靜下來,觀察患者的情況,再做適當的處置。

 

209.抽筋會在幾歲以前發生

    4歲過後,發生抽筋的案例就會急遽減少。如果仍然持續發生,則可能是癲癇、頭部外傷、腦腫瘤、腦炎等情況導致。請立刻至綜合醫院檢查。

 

210.【昏厥Fainting】昏厥時的急救重點,在於採取可以幫助腦部血液循環的姿勢與體位

    昏厥時的急救處理:1.如果覺得輕微暈眩,應坐在椅子上,將上半身向前傾,並將頭部向膝蓋間靠近。看護者站在旁邊,以手支撐患者的額頭與背部,並請患者深呼吸,如此症狀即會逐漸消退。2.如果失去意識,應確保呼吸道暢通,並以枕頭等將腳墊高,並保持在高於心臟的位置。為了使患者呼吸到新鮮的空氣,也可以對著臉部送風。3.意識恢復後,慢慢將患者扶起,坐到椅子上,為了減輕不安的情緒,可以在旁對患者說話。此時也應確認跌倒時有無受傷。4.完全恢復前,應持續觀察呼吸與心跳。如果意識遲遲

無法恢復,應叫救護車,或儘速送醫檢查。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