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211-220題

211.【昏厥Fainting】時注意事項

(1).完全復原之前,請絶對避免飲食。一般常認為酒精可以幫助甦醒,不過這種情況連一滴酒也不能沾。

(2).確認昏倒時頭部有沒有受傷。

(3).觀察患者是突然昏倒,還是感覺不適,數分鐘後才昏厥。如有吵要,應向醫師報告當時的情況。

(4).將衣服鬆開,並保持讓患者放鬆的姿勢。此時也要注意保暖,可以用毛毯等包裹身體。

 

212.常常在人群中昏倒,有什麼預防的方法嗎?

    好發於年輕人的血管收縮性不全,通常是由精神上的壓力、疲勞、空腹等造成,只要根除導致的原因,就可以避免。如果因為工作關係,必須長時間站立在人群當中,可以適時以下肢屈伸運動,或身體前傾運動等,幫助血液循環,如此便可有效預防。

 

213.昏倒/昏厥意識不清時,是否會陷入危險狀態?

    如果只是昏厥,多半可以在短時間内復原,不至於有大礙。不過腦内出血、心肌梗塞等情況也有可能導致意識不清,如果反覆發作,則應至專科醫院檢查。腦内出血時,會出現臉色發紅、呼吸遲緩、打鼾等現象。

 

214.前幾天父親在激烈咳嗽後昏厥,這是不是什麼疾病的徵兆?

    激烈的咳嗽有時會造成意識不清。這種症狀稱為咳嗽性昏厥。多發生於40~50歲的男性,有時也會發生於高齡者。體格強健,平常身體狀況很好的人,如果曾罹患肺部疾病或是煙癮很大的話,也可能出現咳嗽性昏厥。症狀本身並沒有大礙,但若意識遲遲未恢復,則應儘速至醫院檢查、治療。

 

215.什麼是暫時性腦缺血發作?

    腦部因動脈硬化導致血壓降低時,流向腦部的血液量就會低於身體健康的人。雖然發生情況與突然站起來時導致的昏厥相同,但通常不會在短時間内復原,有時症狀更可能持續好幾個小時。有時會出現發麻、痲痹的症狀,可能是腦梗塞的前兆,必須特別留意患者的情況。

 

216.【刺傷Prickle】被刺或魚鉤刺到,踏穿鐵釘時,為避免細菌感染,應十分小心消毒

    刺傷時的緊急治療:

【細.短木片,竹片刺到時】消毒過的拔毛器拔出,難拔時以有圓孔的硬幣壓住,強壓後拔出,拔出以後消毒並貼上絆創膏,如以指甲拔出,傷口容易侵入雜菌。

【像魚鉤等尖銳金屬刺傷時】魚鉤穿透皮膚的話,鉗子等將根部切斷,刺到部分從皮膚下面拔出,如判斷難以拔出時,應以清潔的手帕等保護患部,找外科醫師。

【不小心踏上鐵釘刺傷時】先將鐵釘拔出,雖然痛,要一口氣斷然拔出,其次為了擠出雜菌,強壓患部周圍,擠出血後消毒,並以清潔的紗布覆蓋患部看醫生。

 

217.【刺傷Prickle】緊急治療即可的場合

    觸摸手指或手掌或者腳指柔軟的地方時,有感覺局部尖銳刺痛的刺時,以肉眼或放大鏡確認刺的位置後,以左邊的要領自己做緊急治療。

緊急治療無法解決時,如在森林或草原等抓到或踩到樹皮或小樹枝的刺等複雜形態的東西而刺傷時,或者異物侵入皮下組織,疼痛的範圍廣者,應以清潔的毛巾等輕輕保護患部,馬上看外科醫生。

 

218.【刺傷Prickle】注意事項

(1).拔刺的拔毛器或小鉗子,必須要以打火機或瓦斯的火燄燒,以便殺菌。

(2).拔出後必須消毒。

(3).不可因為在皮膚深處,想自己切開取出,讓醫師來處理吧。

(4).縫針、玻璃、陶器等可能有破片的殘留,必須小心確認。

(5).釣鉤或鐵釘多有污染,拔出後有化膿的危險,要迅速看醫生,極少也有破傷風的情形。

 

219.被異物刺到,拔刺的方法?

    被刺的周圍不乾淨的話,用肥皂清洗,以打火機或瓦斯火焰殺菌,小心不要被火燒傷。夾住刺的頭,拉出,應該很容易可以拔出來,頭沒有伸出來時可以用消過毒的針,拔出之後確認裡面是否留有破片,壓傷口周圍擠出血,以雙氧水等消毒。刺到指甲間或皮膚深處時,不要切開或勉強拔出,讓醫師來處置比較好。

 

220.【流鼻血Nasal Bleeding】大部分的流鼻血症狀,只要用手指壓住鼻孔,短時間内就會止血

    如果還是血流不止,或是一再復發,最好到醫院接受精密檢查。

流鼻血的急救處理:

(1).流鼻血時,先將衣服鬆開,並讓患者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再進行後續處理。不可將頭向後仰,也不可躺下。

(2).鼻血流出時,下顎微縮,用手指壓住出血的鼻孔,或是用拇指與食指捏住鼻孔。持續朝向鼻中隔的方向壓迫10分鐘。

(3).如果還是無法止血,可以用冰毛巾、冰袋或裝有冰塊的塑膠袋冰

敷。如此可讓血管收縮,達到止血的效果。

(4).捏住後還是血流不止時,請用脱脂棉或繃帶將鼻孔輕輕塞住,再從上方以手指壓迫。脫脂棉與繃帶請預留一部分在鼻孔外側。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