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221-230題

221.【流鼻血Nasal Bleeding】注意事項

(1).流鼻血時,不可將臉部後仰或是仰臥。因為如果喝入逆流至喉嚨部位的血液,會讓人覺得噁心、想吐。

(2).請勿將面紙塞入鼻孔深處。若要止血,可將脫脂棉或繃帶輕輕塞入。

(3).塞入鼻孔止血時,預留一部分在鼻孔外,不僅可以掌握出血的狀態,止血後也可輕易取出。

(4).止血後,在數小時之内不要擤鼻子。

(5).如果施行止血措施15分鐘以上,仍然血流不止時,請至耳鼻喉科檢查、治療。

(6).流鼻血一再復發時,請至醫院接受精密檢查,查明原因。

 

222.(兒童保健) 兒童常常流鼻血可能原因

    兒童常常流鼻血,其中九成以上是由乾燥性前鼻炎導致。由於鼻子過敏而發癢,用手指搔摳後,導致

鼻腔黏膜發炎,因而容易出血。此一症狀從1-2歲開始, 4-6歲最容易發生。在季節方面,以夏季發生機率最高。出血量大,但比較容易止血的鼻血症狀,多半屬於此類。雖然不會有什麼大礙,但還是要隨時注意,不要讓小朋友隨便摳鼻孔。如果常在晚上睡覺時流鼻血,可以讓小朋友戴上手套。此外,3歲以下的兒童,可能因為將玩具放入鼻孔,導致鼻腔黏膜受到細菌感染。這種情況不僅會流鼻血,還會有膿狀的鼻涕。特徵為只會發生於單側鼻孔。請至小兒科會耳鼻喉科檢查、治療。

 

223.流鼻血時,有哪些禁止事項?

    流鼻血時,很多人會將頭向後仰或身體仰臥,不過如此一來,血液會朝口腔與喉嚨逆流,對止血並沒有幫助。將頭部保持垂直坐在椅子上,或是維持站姿,比較容易止血。此外,也不可將流入口中的血液喝下去。大量血液流入胃部後,會讓人覺得噁心、反胃。也有人在流鼻血時,會輕拍後頸部,但這同樣對止血沒有幫助。流鼻血時也不可擤鼻子。

 

224.藥物副作用是否會導致流鼻血?

    藥物當中,有許多會減少具有止血功能的血小板,或使血小板功能減弱。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阿斯匹靈。此外,止痛劑、精神安定劑、抗生素、消炎劑、抗組織胺劑等,也會影響血小板的功能。治療心肌梗塞時,服用抗凝固劑,或是使用抗癌劑,導致骨髓功能低落時,也可能造成流鼻血。不論如何,最重要的是在接受醫師診察時,應詳細告知目前服用的藥物。

 

225.【急性酒精中毒Acute Alcoholismn】確認是否有意識,判斷是否須要做心肺復甦術

    急性酒精中毒的緊急治療:

(1).在耳邊呼叫或輕輕搖他的身體,確認是否有意識,再告訴旁邊的人準備緊急情況的處理。

(2).呼叫仍無反應時,應查有無呼吸或脈搏,如有意識,即將衣服鬆解,使其安靜;如果無意識,要做人工呼吸與心臟按摩。

(3).仰躺,嘔吐時應即將身體橫擺,將嘔吐物從口中清出,將指頭伸入口中壓住舌頭深處,會較容易吐出。

(4).一方面急救,一方面呼叫救護車,到達前跟在身邊,視線不要離開,意識恢復時給一點水。

 

226.【急性酒精中毒Acute Alcoholismn】注意事項

(1).酒精類一口氣喝會使血中酒精濃度急速上升,非常危險,要以「不要,不可」為原則。

(2).不要以為有意識就安心,由於興奮而胡鬧很危險,不要讓其獨處。

(3).呼叫而沒有答應時,馬上叫救護車。

(4).等救護車時,要蓋衣服以保暖。

(5).喝酒的時候要點高蛋白、低脂肪的小菜慢慢喝。

(6).在「微醉」的階段停止才是平安無事、快樂的喝酒。

 

227.喝酒酒醉的四個階段?

 

228.急性酒精中毒與酒精依存症是否不同?

    急性酒精中毒在頭一次喝酒的人也會有,但是飲酒慢慢習慣化以後,就變成酒精依存症,想繼續體驗酒醉的狀態。罹患依存症時,當酒精中斷時會心情不定、不能入睡、手會顫動。但是平常酒量不大的人,如果常常患急性酒精中毒,也有可能變成依存症,所以要注意。

 

229.聽說喝酒時,酒不要混著喝就不易醉,是真的嗎?

    醉是含在酒中的酒精所造成的,理論上,喝甚麼酒,酒精的量相同的話,醉的程度應該相同才對。不過,酒精以外的成份因酒而異,可能因此而發生頭痛或不快感。不管如何,配用酒菜慢慢喝,避免因急性酒精中毒被抬進醫院吧。

 

230.你知道何謂微粒體酒精氧化酵素嗎?

    酒精在肝臟變成乙醛等有害物質後,成為醋酸,分解為二氧化碳與水排泄到體外,分解時要有酒精脫水酵素與微粒體酒精氧化酵素MEOS的作用。長年繼續喝酒的話, MEOS增加,酒精處理能力也會增加,

最初不會喝酒的人也慢慢會喝,是因為有這些酵素的關係。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