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231-240題

231.【指頭挫傷Jammed Finger】指頭挫傷時,不可慌張拉指

(1).泡水、沖水或以濕毛巾包紮,使傷口冷卻以免發炎,也可以緩和挫傷之後出現的腫痛。

(2).以可緊緊固定指頭的東西做為副木,貼著傷處,輕輕的以繃帶包起來,如無適當的東西,也可用沒受傷旁邊的指頭代替副木。

(3).輕微的情況,以上述方法治療,兩三天就會好,但是如果痛得厲害時,最好看醫生,也許須要手術療法。

 

232.【指頭挫傷Jammed Finger】注意事項

1.指頭挫傷時,不可慌慌張張的去拉指頭。

2.看醫生以前,要以濕毛巾冷卻。

3.擔心運動中指頭挫傷時,可事先以帶子綁起來。

 

233.何種程度的指頭挫傷可以不必看醫生?

    輕度的指頭挫傷只要有適當的治療,兩三天便可痊癒,但是也有細肌肉的肌腱斷裂或剝離骨折的例子,不可自行判斷,還是接受醫師診斷較平安無事。尤其手指頭是複雜而微妙活動的地方,微小的損傷可能關聯到機能障礙,所以指頭挫傷不可以拉,勸你儘快就醫做適當的治療。

 

234.有容易受挫傷的指頭,而且變成習慣性的嗎?

    哪一個指頭容易發生,不能一概而論。足球的守門員或排球選手容易傷拇指,以外的人很少有。但是曾經傷到的指頭,有再傷的傾向,所以以綁帶來預防很有效。

 

235.挫傷指頭後,指頭會變粗嗎?

    確實。挫傷指頭後腫脹的指頭關節可能不會回復,這是因為緊急治療時,用冷濕布過久,其後長時間不去動關節的部份所造成的。冷濕布最長五天,然後入浴時做指頭伸屈運動,就不用擔心。

 

236【突然發高燒Sudden Attack of High Fever】起雞皮疙瘩或發冷的話,可能發了高燒

    突然發高燒時如何處置?

(1).有寒顫時以毛毯包紮全身保溫,稍後情況穩定時,以茶等溫的飲料,讓他含少許在口中。

(2).發出高燒時,減少毛毯數量,以冰囊或冰枕等冰頭的話,心情會舒服。發燒有拉長情形時,脖子兩側、腋下、鼠蹊部也放冰囊。

(3).冒汗的話,常換内衣,以乾毛巾擦拭身體,發汗以後,燒會馬上消退,但是疏忽保溫的話,體溫會再上

,所以必須注意。

 

237.隨著發燒發生的症狀可被懷疑疾病的例子

(1).有頭痛、嘔吐感…..髓膜炎、腦炎

(2).有咳嗽與痰…..肺炎、急性支氣管炎

(3).喉嚨痛…..急性咽頭炎、扁桃腺炎

(4).腹部有激痛…..膽囊炎、急性盲腸炎

(5).有血尿…..急性膀胱炎

(6).發疹…..德國痲疹、痲疹、水痘

(7).耳朶劇痛…..急性中耳炎

(8).有黃疸…..猛爆性肝炎、病毒性肝炎

 

238.【突然發高燒Sudden Attack of High Fever】時應注意事項:

(1).因發燒冒汗的話,會引起脫水症狀,應該充分補充水份。這時要避免果汁或冷飲料,慢慢給予少許水或刺激少的溫的東西。

(2).解熱劑不可隨便服用,依照醫師指示服用。

(3).時常換氣使通風良好,但注意避免風直接吹到患者的臉。

(4).因為高齡者平常體溫比成人低,容易忽略發燒,所以即使覺得微熱而已,也要接受醫師診察。

 

239.發燒栓劑做為解熱劑的處方很多,是甚麼原因呢?

    退燒並不是說疾病痊癒了,反而是體溫在38-40℃之間時,白血球的噬菌作用提高,免疫機能會昇高。因此解熱劑有不太使用的傾向。但是超過38℃容易引起熱性痙攣,使用解熱劑的比較多,這時之所以常選擇發燒栓劑,是因為藥劑不必經過肝臟,不受肝臟解毒作用而做更有效的解熱作用。不引起胃腸障礙也是優點。

使用發燒栓劑時要經過排便後, 20-30分鐘再插入肛門,以手指頭壓住30秒左右,30分鐘就被吸收,效果持續約3-4小時。

 

240.持續高燒的話會不會有耳朶聽不見,或影響到腦?

    如果只有發燒不必太擔心,也有人擔心高燒是否會成腦膜炎,其實腦的蛋白質不到44-45℃是不會變性的,反而外行人濫用解熱劑更危險。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