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241-250題

241.你知道何謂不明熱嗎?

    38℃以上的熱持續3星期以上,住院一星期檢查也找不到原因的發燒叫不明熱。其中90%以上最後仍然會有確定的診斷,其餘依然是原因不明。診斷確定者當中,近半數是由於感染者,特別是結核,心内膜炎、腹腔内腫瘤比較顯著,又惡性腫瘤佔20% ,膠原病佔15%。像這樣發燒持久時,可能會有隱藏的疾病,儘快到醫院接受精密檢查才好。又發燒時的狀況是要找出原因疾病時重要的判斷依據。是突然發

燒、逐日熱度升高、早上微熱到傍晚變高燒、隔1-2天發高燒等等,好好觀察後,報告醫師。

 

242.【急遽的頭痛Sudden Headache】頭痛有時是重病的信號,觀察怎樣發生,持續多久,並及早處理

    【突然發生劇烈頭痛時處理】

(1).頭痛感冒時也會發生,其他原因如發生偏頭痛時,眼前會閃爍,看見黑點。

(2).讓他安靜地躺在安靜昏暗的地方,用濕毛巾等敷在痛的地方,有時可減輕疼痛。

 

243.【急遽的頭痛Sudden Headache】原因是蜘蛛網膜下出血時

    急遽發生頭痛時,最應警惕的就是蜘蛛網膜下出血,有時突然頭痛便倒下,陷入意識障礙。應確認脈搏

檢查是否發燒。嘔吐的話,不要讓喉嚨阻塞,確保氣道暢通。如伴隨發汗、嘔吐、發燒、脈搏斷斷續續的話,不要移動頭或脖子,叫救護車。

 

244.【急遽的頭痛Sudden Headache】依照頭部疼痛部位可能出現的疾病

(1).頭全部像快破裂般疼痛時,也許是因蜘蛛網膜下出血或腦出血等,頭内血管破裂而來。

(2).前頭部或額頭、太陽穴附近疼痛時,可能是感冒等原因引起的鼻竇炎。

(3).後頭部的疼痛有肌肉痙攣時引起的緊張性頭痛,頸椎不吻合或炎症的原因引起的頸椎炎、大後頭部神經痛等。

(4).左右任何一邊劇痛時,可能是偏頭痛,又中耳炎或内耳炎也會頭痛。

 

245.【急遽的頭痛Sudden Headache】注意事項

(1).激烈的頭痛從後頭部到脖子侵襲的話,可懷疑是蜘蛛網膜下出血,如有嘔吐或意識消失的話,不可猶豫,快叫救護車。就是症狀輕微,也要接受醫師診察。

(2).繼續數日到數週疼痛時,也可能是腦腫瘤等疾病潛在,要觀察是否有嘔吐感或痙攣等症狀。

(3).因服藥,頭痛症狀一時消失後,如果一再發生,到神經内科醫師處診視。

 

246.要儘快發現腦部疾病,需要接受甚麼樣的檢查?

    為了防守突然侵襲旺盛工作力的腦疾病,接受腦健康檢查的人增加了。所謂腦健康檢查以進入MRI (核磁共振攝影法)圓筒形機械檢查為中心,可以相當清楚知道腦的狀態。MRI之外有攝影腦血管的MRA (核磁共振血管攝影檢查)或調查頸動脈硬化度的超音波檢查,調查腦血流速度的TCD (經頭蓋骨腦血管多普勒)等組合,不但蜘蛛網膜下出血或腦梗塞,也可發現腦腫瘤、老人痴呆症、帕金森氏病等。這些檢查限於治療上認為必要時始可適用健康保險,但以預防為目的時,須自費處理。

 

247.【骨折 Bone Fracture】如何判斷是否骨折?

    如果聽到骨骼斷裂的聲音,或是從傷口看到外露的骨頭,馬上就可以確定是骨折。其他情況則可依據以下幾點判斷。

(1)劇烈疼痛,或突然無法動作

(2)患部變形或腫大

(3)手或腳一長一短

(4)骨骼可以朝向原先無法活動的方向活動

(5)出現休克症狀,臉色發白、嘴唇泛紫、脈搏.呼吸微弱。

如果出現以上症狀,應於進行急救處理後,立刻送醫治療。休克症狀嚴重時,應立刻呼叫救護車。

 

248.【骨折 Bone Fracture】送醫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最重要的,應先以夾板固定,在不動到患部的情況下,儘速送醫。如果自行送醫,應讓患者平躺休息,緩慢搬運。急救措施之所以要用夾板固定,就是要保持骨折的狀態,交由醫師處理,不可自行嘗試將骨骼復位。只要安靜休息,多少可以減輕疼痛,如果頸部、背部或骨盆等部位發生骨折時,應注意不要移動患部,將患者全身固定於木板,立刻叫救護車送醫治療。

 

249.扭傷、脫臼、挫傷等與骨折有何不同?

    以上都是由強大外力造成的傷害,不過其程度與狀態卻各不相同。如果疼痛、腫大的情況嚴重,有可能是骨折,應在急救處理後儘速送至整形外科或外科治療。

  • 扭傷-關節受到急遽的外力刺激,造成連結骨骼的韌帶與周圍的肌肉受傷,應儘快冰敷患部。可以將毛巾置於患部,再以冰袋或冰濕布冷敷30分鐘至數小時。在疼痛與腫大症狀減輕前,固定患部,持續冰敷。等到發炎症狀消除後,改用溫濕布熱敷。症狀嚴重時,請務必就醫檢查、治療。
  • 脫臼-動作超出關節的運動極限範圍,導致骨骼移位,脫離正常位置,可以從關節變形與動作判斷。自行嘗試復位,可能會造成組織受傷,應以三角巾與夾板固定後,儘速就醫治療。脫臼可能成為習慣性,因此應將關節固定約兩個星期。
  • 挫傷-受到外力的衝擊,導致皮膚内部受傷。處理方式與扭傷相同,應儘快冰敷。

250.【凍傷 Frostbite】你知道皮膚的溫度嗎?

    當皮膚的溫度降到攝氏二十五度,血液循環就會變差,維持組織所需的氧氣就會不夠,逐漸轉變成暗紫色。當降到攝氏十五度時,組織就會開始受到損傷,皮膚的顏色將變成粉紅色。引起凍傷係在攝氏零度以下時,此時組織的水分將會冰凍。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