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251-260題

251.【凍傷 Frostbite】會導致切除手腳、死亡等情況嗎?

    如果損傷表淺又沒有二次感染,則治療後的經過將相當良好,但是,如果凍傷程度在第Ⅲ度以上,則有時也會導致不太樂觀的結果。這是因為因凍傷狀態之不同,當壞死部的界線確定後,即須切除或植皮所致。此外,如果損傷的範圍廣泛,則凍死的危險性將隨之增高。尤其如果直腸測量的體溫低於攝氏三十度,則情況相當危急,應立刻送醫診治。

 

252.【異物梗塞 Choking】如果看得到嘴内的異物,是否可以伸手指進去拿掉?

    可以。用大拇指和食指打開嘴巴(可以像打開蛙嘴式小錢包般扭轉),再用紗布等纏繞另一隻手的指尖伸進去挖出來。也可以在吸塵器上装上附屬的小圓筒,伸進去嘴内把東西吸出來。不過,如果勉強而為,有時反而有把異物推進喉嚨深處之虞。不順利時,應立刻送到醫院。

 

253.大家常說,魚骨頭刺到喉嚨時,只要吞幾口飯嚥下魚刺即可,這是真的嗎?

    不咀嚼而直接把飯或麵包吞食,絶非好方法。因為這麼做有可能會導致魚骨頭刺得更深入。如果魚刺看得到,可以用小鉗子拔取,或是只要用稀釋過的醋再三反覆嗽口,有時魚刺也會軟化、自然掉進食道内。

 

254.你沒有想到的危險物進入呼吸道?

    有時花生殼會進到呼吸道,經過一會兒後,吸收水分、膨脹,完全堵住呼吸道。此外,萬一吞食鈕扣電池,由於消化液的作用,電池表面的金屬會溶解,裡面的有害物質會漏出。兒童誤食的物品中,香菸排名第一,而此會造成引發嘔吐或痙攣症狀的急性尼古丁中毒。至於吞進圖釘或玻璃碎片時,則似乎常會傷害食道。雖然是到處都有、平凡無奇的東西,但是仍有其危險性,因此應多加注意。

 

255.【動物咬傷animal bites】你知道有所謂的貓抓病嗎?

    被貓抓或咬會患一種稱為「貓抓病」的感染症,病原體是一種細菌,貓感染後自己並不會發病,但人類感染後會在十天到一個月後,被咬處會紅腫,患者有一半是十五歲以下的孩童。也有許多例子是根本不知受感染,之後自然痊癒的,但是抵抗力弱的人,傷口會化膿,淋巴結腫脹,也可能發燒,所以不可忽視。被貓抓後,如出現這些症狀必須告訴醫師,野貓中這種菌特別多,最好不要任意接觸。

 

256.被狗以外的動物咬傷,也會有狂犬病嗎?

    被貓、狐狸、蝙蝠等動物咬傷也有被感染的時候,在台灣已絶跡的狂犬病,許多國家仍然經常可見。1970年有到尼泊爾旅行被狗咬而死亡的例子,而在外國被咬,回國後接受疫苗治療的個案近來也有不少,所以要到流行地區去旅行或長期居住的人,最好事先接種疫苗。在亞洲有狼、狐狸、狐猴、野狗,在美國有臭鼬、粗熊、吸血性蝙蝠、狐狸,歐洲有狐狸等發生的狂犬病。現在沒有狂犬病的國家,除了台灣還有日本、澳洲、紐西蘭、英國、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挪威、瑞典等。

 

257.被老鼠咬傷時要怎麼辦?

    老鼠口中有許多細菌,被咬時可能發生所謂的「鼠咬症」,有發燒的症狀。最近少見,但農村還有不少,尤其是熟睡中的嬰兒被咬的例子很多。在有老鼠的家中,夜裡小孩突然哭的時候,必須要看他們的臉或手腳是否被咬了。如果有齒形且出血時,傷口以肥皂清洗後,帶到醫院檢查。

 

258.【眼睛異物Foreign Body in Eye】眼睛跑進異物時絶對不可搓揉眼睛,否則會對角膜造成傷害

    學藥品侵入眼睛時,應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儘快前往眼科治療。

眼睛跑進異物時的急救處理方式:

眼内異物取出

■異物在下眼瞼時:讓患者把眼珠子往上吊,再像扮鬼臉般用手指把下眼瞼往下拉。找到異物時,用沾水打濕的棉花棒把異物輕輕拭掉。

■異物在上眼瞼時:用棉花棒頂住上眼瞼,再用大拇指和食指抓住睫毛和上眼瞼往上翻。找到異物時,也像下眼瞼時一樣,用棉花棒把異物擦掉。

■異物在黑眼珠上方時:異物在黑眼珠(角膜)上方時,應不斷眨眼,以把異物移動到眼白或眼瞼方向。待確定異物移動到上述部位後,再用前述12的方式把異物去除。

 

259.【眼睛異物Foreign Body in Eye】眼睛感到異常時

 

260.【眼睛異物Foreign Body in Eye】注意事項

(1).絶對不可用手搓揉眼睛。

(2).務必洗手後才進行急救處理。

(3).異物應以用水沾濕的棉花棒或柔軟的布巾擦拭。

(4).角膜被金屬片等刺到時,應蓋住雙眼立刻前往眼科就醫。

(5).化學藥品侵入眼睛時,應用清水仔細沖洗眼睛十到十五分鐘,然後再到眼科就醫。

(6).東西碰撞眼睛時,應用冷毛巾冷卻。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