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261-270題

261.當球類等物品強烈撞擊眼睛時,應採取行何種因應措施?

    輕輕打開眼瞼,觀察眼内。如果有出血,則應用冷水打濕的毛巾等蓋住眼睛,並迅速帶至眼科。如果沒有出血,則首先應確認有無視力減退的情形。可以在患者面前伸出手指頭,令其算算有幾根。如果患者可以正確回答,表示眼球裡面沒有受傷,不過,為了謹慎起見,仍應前往眼科接受詳細檢查。這是因為有時事後會出現眼睛看不見或激烈疼痛症狀之故。強烈撞擊額頭或太陽穴時,有時也會有看不見東西、東西看起來有雙重影像等情形。出現這種情形時,即使眼球沒有傷口,有時卻有可能是眼睛周圍的骨頭骨折導致視神經障礙。應儘速前往眼科接受檢查。

 

262.割到眼瞼時該如何處理?

    年幼的孩童常會因為一個不小心而跌倒臉碰撞到桌腳,導致眼睛附近受傷。不過,因為家庭内的意外傷害而導致眼球受傷的情況,並不常見。眼瞼因為有許多血管,因此只要稍微受傷就會大量出血,這時應保持冷靜,首先進行止血處理。止血的方法為,把清潔的紗布或手帕摺成適當大小,放到傷口上,用手指壓迫止血。然後再貼上OK,帶到眼科就醫。此外,就跟眼睛受到撞擊時一樣,亦應確認眼睛裡面有沒有異常、視力有沒有衰退。

 

263.【貧血昏倒Falling in Anemia】發生貧血,要採取把腳抬高、頭放低的姿勢,恢復意識後,讓他喝溫的飲料

    貧血倒下時的緊急處理

(1).有貧血倒下的人時,先解開衣服,使能舒服呼吸,確認是否有意識、脈搏、呼吸。如果沒有要做人工呼吸等緊急必要處置。

(2).多半會臉色青白,手腳冰冷,以毛毯或毛巾被包裹全身保溫。太熱時要打開窗戶,導入新鮮空氣。

(3).以坐墊椅子等附近的東西,將腳提高至比床或地面高約30公分。把頭放低,以便血液流向腦部。

(4).意識恢復的話,以白開水加糖或體溫程度的葡萄酒,慢慢讓他喝,使其安靜直到臉色轉好。

 

264.【貧血昏倒Falling in Anemia】貧血症狀可能想到的疾病

 

265.【貧血昏倒Falling in Anemia】注意事項

(1).貧血可由血液檢查紅血球數或血色素量即可得知,下眼瞼内側的粘膜呈白色時有貧血的嫌疑,有時自己檢視一下,早日接受檢查。日常感覺有貧血的話,必須注意飲食生活。

(2).單純鐵缺乏性貧血時,只要補充鐵成分就可改善症狀,所以避免偏食、食用含有大量鐵成分的食物,如肉、海藻、蛋、菠菜、胡蘿蔔等。

 

266.【貧血昏倒Falling in Anemia】有哪些疾病會引起貧血?

    出血是使得鐵排出體外的最大原因,有痔瘡或子宮肌瘤疾病的患者,常發生貧血就是這個原因。這種出血多的病患若放任不治療的話,永遠會被貧血所煩惱。此外消化道的潰瘍或癌症也會引起慢性持續性出血。成人男性發生貧血者不多,但發現貧血的話,必須懷疑這些疾病。又胃切除時常引起貧血,因為胃的切除會發生鐵分或維他命B12吸收障礙,一般在手術後5-6年才會發生,最好定期接受血液檢查。

 

267.【貧血昏倒Falling in Anemia】你知道海藻類有豐富的鐵成分嗎?

    鐵缺乏性貧血者,服用市售鐵劑便可改善症狀,但一次服用太多會有嘔吐感、無食慾等副作用。最好不要依賴藥物,儘量由食物攝取。含有多量鐵成分的食品有羊栖菜、豬肝、沙丁魚、雞肝、牡蠣、蘿蔔乾等,一般含於動物性食品比植物性食品的鐵分吸收率高,植物性食品也因同時吸收維他命C而提高吸收率。嘗試將檸檬或蔬菜沙拉加入菜單吧。又以鐵製鍋壺調理食品,在煮炊之間鐵分會溶到料理,可多少攝取點鐵分。

 

268.【割傷Cuts】見到血不要慌張,要冷靜做止血的治療

    【直接壓迫止血法】

(1).在出血的傷口上,以清潔的紗布或直接用手緊緊壓住,這叫直接壓迫法。

(2).如果血滲透出來,則在原來紗布上再舖上紗布,用手壓住直到止血。

(3).當血流停止,再以繃帶包紮起來,不可太鬆,也不可太緊。

(4).傷口提高到比心臟高的位置,以手壓住繃帶,以此狀態帶到醫院。

 

269.【割傷Cuts】使用止血帶的止血法這是最後手段,應謹慎處理…

(1).總是無法止血時候,要綁上止血帶,將廣幅的布最少兩圈綁在比傷口近心臟,比膝或肘高的部份,然後打結。

(2).在布的打結處穿過不易折斷的硬棒(筷子亦可) ,再打1-2次結,將棒回轉,緊綁止血帶。

(3).待出血停止即停止回轉木棒,將棒再以布綁起來使其固定,15分鐘放鬆數秒,記錄綁止血帶的時間,儘快送醫。

 

270.【割傷Cuts】特別注意事項:

(1).見到血,不可心慌。

(2).要確認是動脈、靜脈或微血管等血管出血。

(3).如出現休克症狀,非常危險,儘早叫救護車。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