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291-300題

291.【暈車Motion Sickness】小朋友為什麼上了小學之後,特別容易暈車?

    根據統計,最常發生暈車症狀的,是小學高年級的學生。在此時期,自律神經的發育比身體慢,這可能是導致暈車的原因之一。至於嬰幼兒,由於其内耳尚未完全發達,不會受到外界刺激的影響,因此比較不容易暈車。

 

292.小朋友暈車的症狀十分嚴重,開車時有沒有需要注意的事項呢?

    會使身體前傾的高速起步或緊急煞車,必須絶對避免。因為急遽的加速或減速,對於三半規管的影響最大。操作方向盤時劇烈的左右搖晃,也可能導致暈車,請儘量避免。

 

293.容易暈車的體質是否可以改善?

    透過鞦韆、體操墊上運動、單槓的迴旋運動等,可以使人習慣加速與迴旋。不過這種方式花費的時間與體力太大,並不實際。在長大成人之前,幾乎所有人都會自然痊癒。在痊癒之前,則可以用冷水摩擦或乾布摩擦,鍛鍊自律神經。

 

294.【誤吞毒物Poisoning】誤吞毒物時雖以催吐為首要,不過,也有些毒物不可催吐

    誤吞毒物時的急救處理:

【催吐時】

(1).利用食指和中指壓舌根或懸壅垂,進行催吐。不過,因毒物的種類之不同,有些毒物不可勉強催吐。

(2).把患者的右手放在下面,讓其採取側睡之昏睡體位,並送醫治療。讓患者保持此姿勢是為了預防萬一患者嘔吐時,東西不會阻塞喉嚨。

(3).如果患者意識喪失,則應讓其頭部後仰,以確保呼吸道,使其容易呼吸。此時亦應確認患者嘴内有無毒物或嘔吐物。

(4).如果患者喪失意識且停止呼吸,則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有些毒物採取口對口人工呼吸會有危險,因此應採口對鼻人工呼吸。

 

295.【誤吞毒物Poisoning】中毒症狀者的急救之道

 

296.【誤吞毒物Poisoning】注意事項

  • ●確認誤食的毒物和量
  • ●讓其喝水、溫水、牛奶等,進行催吐。不過,若是誤食強酸、強鹼、殺蟲劑、汽油等毒物時,千萬不可催吐。
  • ●蓋上毯子等衣物保溫,送醫治療。
  • ●務必把可能誤食的毒物容器、嘔吐物一併帶到醫院。
  • ●如患者意識喪失,則應確保呼吸道,使其容易呼吸。如果患者連呼吸皆停止,則應開始進行人工呼吸。並儘快叫救護車送醫治療。
  •    

297.【誤吞毒物Poisoning】有些情況不能催吐

    強酸、強鹼、石油類碳氫化合物、樟腦中毒,患者昏迷或抽筋,患者是孕婦時,都不可催吐。這是因為強酸及強鹼再催吐,會造成食道反覆灼傷;石油類碳氫化合物服食後不會造成中毒,但是嘔吐後不幸吸入肺部,反而會造成吸入性或化學性肺炎;樟腦很快讓患者昏迷或抽筋,嘔吐時,極容易讓嘔吐物嗆入氣管裡面,造成呼吸困難;孕婦如果催吐,可能會因為腹部壓力上升,有流產之危機,所以上述幾種狀況均不宜催吐。

 

298.為了防止兒童誤食毒物,應注意哪些事項?

    誤食毒物事故多半發生在五歲以下兒童。幼兒有旺盛的好奇心,任何物品都想往嘴裡送。因此平日即應留意勿將危險物品放在兒童拿得到的地方。不要把食物以外的東西装在牛奶罐等空容器内,亦極為重要。此外,兒童的誤食意外中,最常見者乃誤食香菸。年幼的兒童即使只誤食半根,有時也會致命。尤其如果誤喝浸泡香菸的水,有毒成份的尼古丁因為容易受到吸收,因此極其危險。而把喝完的果汁空罐當成煙灰缸使用,正是造成誤食意外的罪魁禍首,務必停止這種行為。

 

299.為防止誤食毒物,家中常見物品中,有無可供利用急救處理者?

    有些毒物可以利用家裡常見的物品來做某種程度的毒性中和。如,誤食洗廁所用的洗淨劑或大量的醋等強酸時,除了牛奶之外,若讓患者飲用橄欖油(~二杯)或蛋白,將可産生中和作用。誤食強鹼或氨時,可在讓患者喝下稀釋過的醋或檸檬汁(~二杯),再讓其吞食蛋白或橄欖油。不過,誤食石油類化合

物時,切忌讓患者飲用牛奶。碰到這種情形時,應讓其吞食蛋白和飲用大量的水。完成這些急救措施之後,務必儘快送醫治療。

 

300.【腿抽筋•跟腱斷裂Twist / Rupture of Achiles Tendon】急遽的運動或運動不足所引起,應常保肌肉柔軟

●【腿抽筋時】

  • ●【由他人代為治療時】請對方抓住自己的腳尖,把腳尖往自己的方向壓。只要腳放鬆,請對方用大拇指仔細搓揉腳底的腳心附近,大多都就會覺得較舒服。
  • ●【自行治療時】用力把腳拇指往自己的方向拉,充分伸直腿肚。安靜保持原狀數分鐘。
  • ●【游泳時發生抽筋的情況】背部浮出水面、彎曲上半身、臉泡入水中,抓住腳拇指往自己的方向拉

且停止游泳,務必進行此處理措施。

【跟腱斷裂時】跟腱位於腳踝後面、粗壯的腱即跟腱

(1).讓患者俯臥,並伸直腳尖,讓斷裂的腱靠近。

(2).一面讓斷裂的腱接近,避免分離,一面用夾板貼住膝蓋上方到腳尖,固定之。並立刻送醫診治。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