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301-310題

301.【腿抽筋•跟腱斷裂Twist / Rupture of Achiles Tendon】注意事項

  • ●懷孕時也容易發生腿抽筋,應注意保持適度的運動和均衡的飲食。
  • ●跟腱斷裂時,絶對不可站立或步行。
  • ●除了夾板之外,也可用堆疊的紙箱或報紙取代。若能在腳踝綁上幾層毛巾將更佳。

302.【腿抽筋•跟腱斷裂Twist / Rupture of Achiles Tendon】練習排球時,跟腱斷裂了,請問今後還可以繼續運動嗎?

    只要好好接受治療,做到完全治癒,則幾乎所有的運動都可以再繼續進行。治療法共有兩種,而在運動場上活躍的運動選手和把運動當興趣或休閒娛樂的人,其採行的治療法有所差異。治療法之一為,把跟腱斷裂的部分儘可能的拉近,並在其位置上石膏固定,此稱為保存性治療,不需住院。不過此療法有固定期間長,再次引發斷裂的可能性高等缺點。從治療到可以跟開始運動為止,大約需要八~十個月。治療法之二為動手術把跟腱縫合。此療法雖必須住院,不過上石膏固定的期間只有四~六週,相當短。因為再斷裂的可能性甚低,因此大多數的運動選手皆採取此治療法。

 

303.【腿抽筋•跟腱斷裂Twist / Rupture of Achiles Tendon】也沒特別做什麼激烈運動,卻常常腿抽筋這是疾病嗎?

    腿抽筋係發生於運動中、運動後、睡眠中等肌肉疲勞、著涼時。大部分情況都不需擔心。不過,如果一再重複發生或疼痛感一直無法消除、肌肉出現衰弱現象等時,則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發。而可能的疾病包括缺鈉,,鎂等物質、甲狀腺功能衰退、尿毒症、糖尿病、多發性神經炎等。腿抽筋有時也是肌肉營養障礙或肌肉代謝異常等疾病的初期症狀,最好前往接受醫師的診察。此外,腿抽筋也常見於懷孕婦女或老年人,不過,這並非疾病。

 

304.【腿抽筋•跟腱斷裂Twist / Rupture of Achiles Tendon】你知道腿抽筋與錯筋的差異嗎?

    腿抽筋乃腿肚肌肉發生一時性痙攣,即使沒做什麼特別治療,也只要數分鐘就可自然治癒。相對的,錯筋通常指因為突然活動、或施加不當的力量負擔以致肌肉或腱的纖維出現部分斷裂的狀態。此外,有時也會有肌肉或腱處於不自然的位置,每次活動則變形就更加大,呈現類似不完全脫位狀態之狀況。

發生錯筋時,應在患部冷敷,並安靜休養。只要肌肉的緊繃獲得舒緩,疼痛將可在四~五天内消失。

 

305.【燒傷(火傷和燙傷) Burns & Scalds】只要立刻進行急救處理和治療,即可將燒傷減少到最低程度,也不會惡化、引起感染

    燒傷的急救處理如下:

【輕微的燒傷】

(1).把沾到熱油、熱湯、化學物質的衣服全部脫掉,再用冷水沖燒傷的部份,至少連續沖十分鐘以上。

(2).若是無法用沖水方式冷卻燒傷部位,則把乾淨的毛巾或手帕用冷水弄濕,再冷敷於燒傷部位直到疼痛減輕為止。

(3).趁燒傷部位還沒腫起之前,先把緊身衣物輕輕脫掉。手錶、戒指、手環、皮帶等束縛身體的物品也取下。

(4).用乾燥清潔的紗布或殺菌過的繃帶蓋住燒傷部位。因為稍後到醫院接受治療時還會拆掉,因此只要輕輕蓋住即可。

【嚴重的燒傷】

(1).如果衣物著火,則先用冷水澆熄,再用毯子包起來。讓患者躺下,以為休克狀態作準備。

(2).用乾燥清潔、沒有起毛的布,蓋住燒傷部位,以防感染。不可撕剝黏在傷口的衣物。

 

306.【燒傷(火傷和燙傷) Burns & Scalds】的急救處理注意事項

  • ●不了解燒傷的程度,以及燒傷者為病人、老人、幼兒時,務必立即與醫師商量。
  • ●勿使用附有黏著劑的繃帶。
  • ●勿使用起毛的脫脂棉等物品覆蓋燒傷部位。
  • ●前往就醫前,勿塗抹乳液、軟膏等(只有輕微的燙傷例外,有時候一種止癢的calamine

lotion ,含有氧化鋅,也有效)

  • ●不要把水泡弄破,以免提高感染的可能性。
  • ●為了避免感染,不要撕取即將剝落的皮膚。
  • ●如果燒傷的原因是化學藥品,應確認流水有沒有為該藥品所污染。
  •  

307.為什麼燒傷對兒童或老年人而言,具有危險性?

    這是因為兒童的體表面積較成人小,而老年人則身體抵抗力弱,容易引起併發症之故。

 

308.燒傷患部産生細菌感染的危險性高嗎?

    有沒有細菌感染,對燒傷的預後有重大影響。即使是真皮淺層燙傷,如果戳破水泡引起感染,將很容易轉移為真皮深層燙傷,因此應多加注意。容易引起感染的主因在於,皮膚因燒傷造成損傷,以致抵抗細菌入侵的能力下降所致。尤其燒傷面積如果相當廣大,則若不儘快利用抗生素進行治療,有時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309.據說燒傷有時會引起休克,請問是什麼程度的燒傷會引起休克? 而出現的症狀為何?

    當燒傷面積達體表面積的百分十以上時,多少都有引起休克的危險。此乃血液和體液喪失造成的全身衰弱症狀,主要如下:

  • ●衰弱
  • ●昏迷
  • ●噁心和嘔吐
  • ●喉嚨乾燥
  • ●皮膚變得蒼白
  • ●手腳變得冰冷
  • ●意識不明
  • ●呼吸微弱
  • ●脈搏跳動增加
  • ●脈搏微弱或心律不整.

一旦出現休克,則即使傷口治療過程順利,有時仍會導致死亡。因此,急救措施是絶對必要的,通常都是從靜脈注射點滴,補充喪失的體液。

 

310.【頭部受傷Head Injuries】頭部受傷即使沒有外傷,還是不可掉以輕心;應靜養觀察

    頭部受傷時的急救方式:

【異物刺傷】頭部被異物刺傷時,不可隨意將拔出,否則可能使症狀惡化。如果刺入頭部的異物搖晃不穩,可以用紗布或繃帶固定,等候救護車到來。

【眼睛受傷時】眼球受傷時,不可觸摸或直接用水清洗。應以清潔的紗布覆眼,再用醫用膠布輕輕固定,儘速至眼科治療。此外,進行急救處理時,一定要先清洗雙手。

【鼻子或耳朶流出水狀液體時】即使沒有外傷,但鼻、口、耳等部位流出水狀液體時,應儘速呼叫救

護車! 此液體可能是腦脊髓液,如為了止住液體,而將口、鼻等部位塞住,可能引發顱内細菌感染。

【出血時】出血時,應以乾淨的紗布或手帕置於傷口,並用手掌壓迫止血。為了避免感染,保持傷口清潔是非常重要的。請務必於洗手後再進行急救處理。

【無外傷時】讓患者在安靜的地方休息。不使用枕頭,可以使呼吸較為順暢。如果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時,請將傷者臉部轉為橫向,以紗布包覆手指將嘔吐物挖出。

【禁止事項】除了頭部之外,頸椎也可能受傷。此時不可彎曲、搖晃頸部與身體,也不可給予傷者驚嚇。

告知醫師的重點:請仔細確認以下事項,接受醫師檢查時,也應詳細告知。

▽頭部受創的情況(被什麼傷到、受創的部位、受創的經過等)

▽受創後,是否失去意識(意識於幾分鐘後恢復)?

▽是否有嘔吐或痙攣的症狀?

▽是否有頭痛、暈眩、發燒等症狀?

▽耳、鼻、口等部位是否有血或水狀液體流出?

▽如果是兒童受傷,在受創後是否大聲哭泣?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