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一篇 Q&A 311-321題

311.【頭部受傷Head Injuries】不同症狀之處理流程

312.【頭部受傷Head Injuries】為何會腫脹隆起?

    腫脹隆起通常是皮下小血管出血造成。如果面積不大,用冰毛巾冷敷即可。不要用手搓揉,因為這樣可能會使炎症惡化。如果腫包很大,而且範圍逐漸擴大,就可能是顱骨骨折。由於骨折部位出血,血液會積存於頭蓋骨與硬腦膜之間,形成腫包。此時應儘速至腦神經外科治療。

 

313.頭部剛剛受創時並沒有異狀,但其後症狀卻突然惡化,其原因與症狀為何?

    有時頭部受創後並沒有異狀,但過了一陣子以後卻突然惡化,這是因為硬腦膜(頭蓋骨與腦之間的膜)外側瘀積血塊(硬膜外血腫) ,或是頭蓋骨出現裂縫所造成。頭部受傷後應至少靜養48小時,仔細觀察患者的狀態。如果出現痙攣、冷汗、嘔吐、頭痛等症狀,請立刻送至附設腦神經外科的醫院檢查、治療。

 

314.頭部受到重創,需要呼叫救護車時,應注意事項

    頭部受到重創、失去意識或大量出血時,應儘量避免慌亂,保持冷靜,立刻呼叫救護車。如果附近沒

有電話,可以大聲向周遭的人求援。撥通119之後,會有消防局的勤務人員應答,並詢問「是火災還是急救?,此時應立刻回答「是急救」,並迅速說明事故的情況與患者的狀態。說明時請掌握人、事

時、地、物等重點,簡要敘述。其次應明確傳達住址與電話號碼。附近若有明確的標的建築物,也應一併告知。

救護車約可於10分鐘左右抵達,在電話中務必詢問救護車到達前應如何處理。此時119勤務人員會

指導如何確保呼吸道暢通、進行人工呼吸或其他必要的急救方式。如果傷者失去意識,又沒有呼吸,

護車抵達前的這一段時間,就是生死存亡的關鍵。

 

315.【觸電Electric Shock】觸電首先應確定電源是否切斷,然後迅速將觸電的人移開

    【觸電的急救處理】

(1).當電器用品出現火花或電燈閃爍而發現有人觸電時,應沈著先切斷電源。

(2).以不導電木棒將電源肇事者移開,當地上弄濕時,應穿橡膠長靴踏在厚紙板上作業,較為安全。

(3).搬到安全場所讓其仰睡,然後檢查意識、呼吸或脈搏等,不可忘記叫救護車。

(4).雖無意識,但呼吸正常時讓其側臥,以熟睡的體位姿勢靜靜睡覺,等待救護車的來臨。

 

316.【觸電Electric Shock】當你發現有人觸電步驟流程

 

317.【觸電Electric Shock】注意事項

(1).有可能二次觸電,所以救助的人不可慌張接觸傷者。

(2).有可能電流接通體内而燒傷,所以範圍雖不大也許達到身體内部,不要保溫,直接送醫院。

(3).觸電同時墜落時,會有外傷、出血、脊髓損傷等合併症,如認為重症則儘量不要動觸電的人,採取緊急措施。

(4).打雷事故應儘早想辦法,送醫院為要。

 

318.【觸電Electric Shock】你知道觸電時的心室顫動嗎?

    觸電以後,心室肌肉因受到刺激而會有細微的收縮,但沒有強力收縮,所以無法送出血液,這叫心室顫動,表示脈搏異常,是脈搏不整當中最為危險的狀態。當心室顫動繼續3分鐘以上,差不多會死亡,但若給子正確的心臟按摩,病人還是有得救的機會。

 

319.在山上開始遇到打雷時,要怎麼做?

    如有小木屋在附近,迅速進入屋内。如連避難時間都沒有的話,儘量找平坦的地方採取低姿勢伏地,等待雷電過去。

 

320.指頭感覺麻麻等輕度的觸電,是否應到醫院?

    成人的話,看看情況可不必到醫院,但也有診斷為輕症者,數小時後因觸電而引起肺水腫的病例,因此必 須注意。老者或嬰幼兒必須受診,觀察一、二天。

 

321.小孩觸電時,是否採取同樣的措施?

    基本上急救措施大人相同,但施予人工呼吸時,嬰兒的脖子不穩,所以頭不可後仰,須要以兩手托著,以確保氣道暢通。口對口、鼻法的人工呼吸法,基本上要比大人多,以每次3秒的速度對口與鼻雙方同時吹入空氣,如果太強吹,空氣不但會進入肺部,還會進到胃,不可使腹部脹大,要使胸部輕微膨脹的程度即可。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