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001-010題

1.【月經問題Menstrual Troubles】可能的疾病,原因 ?

    妊娠、生産、更年期障礙、減肥、過勞、精神壓力、無排卵性月經、卵巢功能不全、陰道炎、子宮發育不全、月經困難症、子宮内膜異位、月經前症候群、子宮肌瘤、子宮體癌、子宮頸癌、中間期出血、甲狀腺功能障礙、腦下垂體腫瘤、人工流產等。

 

2.【月經問題Menstrual Troubles】主要的月經問題與症狀為何?

 

3.【月經問題Menstrual Troubles】中間期出血?

    月經通常是從排卵後兩個禮拜左右開始,而由於排卵前後,卵巢分泌的卵泡荷爾蒙分泌量會急遽減少,因此有時會引起出血現象,一般稱此現象為排卵期出血或中間期出血;排卵期出血具有在月經和月經的中間時期反覆發生、出血量少、大約一兩天即自然停止等特徵。

研究指出,健康的女性也有5%的人在中間期有出血現象,因此不需太擔心,不過,也可透過荷爾蒙療法預防;但是,由於常常會和子宮疾病引發的異常出血混淆,因此30歲以上的婦女最好前往婦產科接受一次檢查為佳。

 

4.因月經不順而前往醫院受診時,會進行哪些檢查?

    以婦產科而言,首先會就初潮以來的月經狀態、最近的月經週期、持續期間、經血流量、伴隨症狀、生活環境、病歷等,進行問診。

如果有自備基礎體溫表,醫生也會加以參考;其次會進行内診,以檢查子宮或卵巢、陰道是否有異常,如果發現有問題,會利用超音波進行更詳細的觀察,如果研判有無月經等荷爾蒙分泌異常之虞時,會進行抽血,以測定荷爾蒙值。

此外,如果是過多月經或頻發月經等問題,則會進行貧血檢查,有時也會利用細胞診斷法,檢查是否罹患有子宮癌等惡性疾病。

 

5.【月經問題Menstrual Troubles】中藥對治療經痛有效嗎?

    因經痛等月經困難症而求醫時,如果檢查確定沒有子宮或卵巢異常問題,醫師常會勸患者服用中藥;服用中藥並非是要治療疾病本身,而是要調理全身的狀態。

中藥雖然無法像西藥中的止痛劑或荷爾蒙劑能立刻見效,但是藥效溫和,可望逐步調理身體,改善體質。不過,中藥必須配合體質開立處方,而且也並非毫無副作用,因此應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服用。

 

6.【心口灼熱、胃脹Heartburn/Abdominal Discomfort】可能的疾病,原因?

    胃酸過多症、逆流性食道炎、食道裂孔突出、食道潰瘍、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幽門

狹窄、胃癌、壓力引起胃運動功能衰退、胃神經症、空氣嚥下症、胃/十二指腸憩室、肝癌、肥

胖、妊娠等。

 

7.【心口灼熱、胃脹Heartburn/Abdominal Discomfort】胃液的分泌構造?

 

8.感到心口灼熱或胃膨脹時的飲食?

    感到胃脹或心口灼熱時,應注意攝取易消化的飲食,以減輕胃的負擔;所謂易消化是指食物在胃内停留的時間不會太長,選擇可在胃内和胃液迅速混合,成為流體狀的素材,並注意料理的方法,即可減少胃部的負擔。

肉類以脂肪少的部位、魚則以白肉為最佳,避免貝類、章魚、烏賊等肉質較硬的海鮮類,而牛蒡、菇類、山菜類等纖維質多的蔬菜並不容易消化;此外,辛香料、柑橘類、咖啡或綠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碳酸飲料、巧克力、薄荷等,也會促進胃酸分泌,強烈刺激食道黏膜。

接著是料理法的選擇,首先,應儘可能慢火燉煮,由於大多數食品加熱後會分解得遠比生鮮時細微

或吸收水分而膨脹,因此會變得較容易消化;舉例來說,經過燉煮的魚比生魚片適合,經燉煮的蔬菜或煮湯的蔬菜會比生菜沙拉適合;飯也應煮得略軟一點,儘可能不要用油,也是重要關鍵;以蛋來講,水煮蛋或半生熟蛋對胃的負擔會比荷包蛋或煎蛋少;以肉類而言,燒烤或燙涮的煮法對胃的負擔會比用炸的或用煎的好。

此外,鹽分或辛香料因為會刺激胃、促進胃液分泌,因此調味應講求清淡;再者,也應注意飲食的攝取方式,若能花時間慢慢咀嚼,則食物將會和唾液充分混合,有助腸胃的消化;如果把飲食次數改為一天4-6次,減少每一次的攝取量,也可減輕胃的負擔。

最好能暫停飲酒,少量的酒雖有助胃酸分泌、促使胃部蓬勃作用,但是胃不舒服時,刺激將會太強

導致胃的蠕動停止。

 

9.【心口灼熱、胃脹Heartburn/Abdominal Discomfort】抑制胃酸的成藥?

    目前市面上已經開始銷售抑制胃酸的H2接受體拮抗劑,亦即所謂的H2 Blocker;以往市售的制酸劑主要是用以中和胃酸,但是H2 Blocker卻可強力抑制胃酸的分泌,對改善胃、十二指腸潰瘍或胃酸過多深具效果。

不過,由於其藥效強,因此也有副作用,使用之際必須多加注意。購買時應到有藥師的藥局,並在與藥師充分溝通商量後再使用。

 

10.食道裂孔突出是什麼樣的疾病?

    食道在通過胸腔、穿過橫膈膜的孔(食道裂孔)後即立刻和胃相連接,而胃的上部從食道裂孔的部分進入胸腔内的狀態,即稱為食道裂孔突出。

有些食道裂孔突出是天生食道較短等先天構造所引起,不過大多都是因為年紀增加,導致橫膈膜或韌帶衰弱所引發;此外,有些則是因為肥胖或懷孕所引起。

食道裂孔突出大多會併發逆流性食道炎或食道潰瘍,因此治療上除服用H2接受體拮抗劑等胃酸分泌抑制劑之外,同時也會進行食道炎或食道潰瘍的治療;不過,症狀嚴重時有時,也需要動手術治療。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