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011-020題

11.【心口灼熱、胃脹】胃潰瘍是由幽門螺旋桿菌所引起的嗎?

    胃和十二指腸的黏膜皆為黏液所覆蓋。黏液層形成屏障保護黏膜,以免黏膜遭受本身分泌的鹽酸或胃蛋白脢等胃液所破壞。

然而,當這樣的平衡關係因為被壓力等某些原因所破壞、屏障作用消失時就會發生潰瘍;其中,攻擊因子之一是稱為幽門螺旋桿菌的桿菌,幽門螺旋桿菌會分解胃黏膜釋出的尿素製造氨。

研究也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所製造的氨是造成潰瘍的原因;此外,幽門螺旋桿菌本身會釋出破壞黏膜的毒素,促使黏液變質,造成活性氧,進而製造潰瘍;一般認為,幽門螺旋桿菌尤其和胃、十二指腸潰瘍的復發有極大關聯。

 

12.【心口灼熱、胃脹】罹患幽門狹窄症時,有哪些治療法?

    幽門狹窄乃是胃的出口--幽門部因某些原因引起狹窄,以致胃的内容物無法移動到十二指腸而引起的疾病;初期會有胃脹、打嗝、消化困難、胃部不舒適等症狀,不久就會開始嘔吐。

在治療方面,為補充嘔吐所造成的水分流失或電解質失衡,應先進行點滴,並視需求進行洗胃;其次,應找出造成狹窄的原因,有時須動手術去除病因。

 

13.【毛髮異常Abnormal Hair】可能的疾病,病因

    雄性禿、圓形禿、糖尿病、狀腺功能衰退、全身性紅斑性狼瘡、貧血、卵巢腫瘤、庫欣氏症候群、紫質症、脂漏性皮膚炎、先天性無毛症、特異性皮膚炎、腦下垂體功能障礙、頭部白癬感染症、燒傷、受傷、懷孕、生産、藥物副作用、放射線治療、高燒、營養不良等。

 

14.【毛髮異常Abnormal Hair】毛髮組織的構造?

 

15.【毛髮異常Abnormal Hair】為什麼上了年紀後眉毛會變長?

    毛髮週期可以大分為成長期、退化期、休止期等三個時期。

成長期毛母細胞的分裂活躍,毛髮也會不斷生長;過了成長期,會進入為期2-3週的退化期,之後再進入毛根縮減的休止期;成長期的長短會依部位而異,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有一些毛髮的成長期會比年輕時還長。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眉毛和耳毛,頭髮在上了年紀之後,會變短、容易脫落;而變長、變粗的眉毛與耳毛,也算是老化的現象。

 

16.【毛髮異常Abnormal Hair】脂漏性皮膚炎是什麼樣的疾病?

    脂漏性皮膚炎是發生於頭部、臉部、腋下等脂肪分泌量較高部位的皮膚炎,特徵是皮膚會發紅、剝落;發生在頭部時,頭皮屑會增加,還會伴隨發癢的症狀;由於發癢,會頻繁搔抓頭部,進而因刺激導致頭髮脫落。

可使用含腎上腺皮質素的軟膏或乳液治療,亦可内服抗組織胺或維他命B2、B6;治療雖以藥物為主,但為抑制脂肪分泌,還是應該避免壓力與過度操勞,並保持飲食營養均衡,生活規律正常。

 

17.【毛髮異常Abnormal Hair】體毛似乎比別人濃密,是否罹患了某種疾病?

    毛髮濃密與遺傳自雙親的體質有關。如果與先前相較,毛髮並沒有異常濃密,也沒有肥胖、浮腫等症狀的話,應該不是疾病造成。

如果覺得有礙觀瞻,可使用脫毛膏或蜜蠟處理;脫毛膏的主要成分,是一種名為乙硫醇酸鈣的高鹼性藥劑,具有溶解毛髮主成分--角蛋白的作用,因而可用於脫毛。

亦有使用電氣破壞毛根的方式,不過並無法永久性脫毛;最好還是選擇簡單、對於皮膚刺激較少、且適合自己的方式。

 

18.【心情劇烈變化Mood Change】可能的疾病,原因?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藥劑副作用、尿毒症、糖尿病、肝臟疾病、産婦煩躁及憂鬱症、庫興症候群、酒精依存症、躁鬱症、精神分裂症、腦炎、腦腫瘤、腦血管障礙、頭部外傷、全身性紅斑狼瘡、高燒、月經前症候群、更年期等。

 

19.【心情劇烈變化Mood Change 症狀精神病的原因……

 

20.無自覺性低血糖症是什麼樣的疾病?

    這是糖尿病病患服用降血糖的藥或注射胰島素發生的疾病,當這些藥劑效力過大時,會出現空腹感、打哈欠、無力感、冷汗、心悸、不安感、焦躁等症狀。

多在吃飯前的空腹或劇烈運動時出現,但只要補充少量砂糖或果汁等甜食後,就可以馬上改善;不過,嚴重低血糖時會突然陷入昏睡狀態,有時甚至會導致死亡,必須特別注意。

有低血糖可能性的人,要隨身帶著方糖或葡萄糖。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