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021-030題

21.【心情劇烈變化Mood Change】到月經前心情就不安定,必須治療嗎?

    月經開始前會變得焦躁、心情消沉、毫無理由哭泣的,叫月經前症候群或者月經前緊張症;除心情變化外,有腹痛、腹部膨脹感、乳房緊繃感、頭痛、睡意等症狀,但月經開始兩三天後,不舒服的感覺或症狀會自然消失。

有妨礙到日常生活的強烈症狀時,就必須接受治療;可以到婦産科或身心内科就診。對於有精神症狀者,醫師會處方抗不安藥等。

 

22.【失眠Hard to sleep】可能的疾病,原因?

    精神上壓力、神經質性失眠症、神經症、憂鬱症、睡眠相後退症候群、精神分裂症、睡眠時無呼吸症候群、睡眠時肌肉痙攣症候群、高血壓、因疾病及外傷的不舒適感、咳、頻尿、多尿、老人性失眠、使用或中斷藥物、咖啡因、發燒、睡眠環境等。

 

23.【失眠Hard to sleep】失眠的原因?

 

24.【失眠Hard to sleep】「睡眠相後退症候群」是什麼樣的疾病?

    統馭睡眠與覺醒的體内時鐘作用混亂的睡眠節奏障礙之一,是睡眠時間帶慢性向後延的症狀。

夜貓型的人多半是在15~25歲前發生,對上學或上班造成困擾;白天的睡意強,工作或上課時注意力不能集中等,使日常生活上出現問題。;因為障礙的原因不明,因此也沒有確定的治療法。

但是,有報告指出,利用光線刺激,調整節奏的光療法,或服用維他命B12提高光的感受性的療法有效;症狀較輕的人,白天做運動的話,有時會痊癒。

 

25.【失眠Hard to sleep】睡前習慣喝酒,會對睡眠不好嗎?

    酒精有促進血液循環,保暖身體,降低大腦皮質的作用,還可以解除精神緊張,有使人容易入睡的作用;但睡眠的品質會變差,尤其是大量喝酒時,往往在入睡後2~3小時就醒過來。

又因為喝酒過量容易上癮,會引起肝機能障礙或酒精依存症,突然停喝時,反而會出現嚴重的失眠。

睡前酒最好要止於少量,且每週要有一至二天不喝酒睡覺。

 

26.【失眠Hard to sleep】高齢者的失眠?

    年屆高齡,也容易失眠。調查報告指出,高齡者的睡眠時間縮短,睡眠變淺,常有半夜醒來的情形;由於晚上睡不好,而需要午睡。

這些症狀是隨著年長者身體的代謝率降低,或控制睡眠與覺醒的生理時鐘改變,所引起的生理現象。

人到了高齡,因身體疾病增加,也會造成失眠,喪失生存意義或生活的不安、沒有聊天對象的寂寞、害怕死亡等精神壓力,也都是妨礙舒適睡眠的原因。

特別要注意的是,高齡者常見的腦血管障礙或老年期憂鬱症,睡眠時肌肉痙攣症候群等,屬於隱藏性疾病造成的原因;因睡眠不足,白天覺得很累,應儘早看醫生。

 

27.【白帶異常Abnormal Discharge】可能的疾病.原因?

    滴蟲性陰道炎、陰道内異物(衛生棉條等) 、淋病、衣原體感染症、非特異性陰道炎、念珠菌陰道炎、子宮頸管炎、子宮内膜炎、輸卵管炎、子宮陰道部糜爛、子宮粘膜下肌瘤、子宮肉腫瘤、子宮癌、子宮頸管息肉、萎縮性陰道炎、糖尿病、懷孕等。

 

28.【白帶異常Abnormal Discharge 月經週期與白帶

 

29.【白帶異常】懷孕中罹患念珠菌陰道炎,可以治療嗎?

    懷孕中由於荷爾蒙環境的變化,容易感染念珠菌--真菌,也就是黴菌的一種;特別是合併糖尿病、腎盂炎等時,以及在使用抗生素後容易發病。

陰道或外陰有搔癢或疼痛,出現如白色沉澱物狀的白帶時,首先懷疑是念珠菌陰道炎;因為分娩時可能感染到嬰兒,心須儘快治療。

治療要使用抗真菌劑的陰道栓劑或軟膏,目前醫學界認為對嬰兒沒有影響。

 

30.【白帶異常Abnormal Discharge】非特異性陰道炎是什麼樣的疾病?

    是感染大腸菌或鏈球菌、葡萄球菌等身體經常存在的常在菌所引起的陰道炎症;身體的抵抗力減低、陰道自潔作用降低時容易發生,在很多情況是兩種以上的細菌為原因,症狀是白帶增加與陰道搔癢。

 檢查白帶發現特殊菌或滴蟲原蟲、念珠菌等時,被診斷為非特異性陰道炎;能夠確定原因菌時,使用抗生素的栓劑治療;不過症狀輕時,只要避免疲勞、充分睡眠等生活品質的改善,也可以不使用藥物。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