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051-060題

51.【乳房的問題Breast Troubles】乳房的構造和乳頭的形狀

 

52.【乳房的問題Breast Troubles】乳房硬塊的檢査要點?

    由於乳房是由乳腺和脂肪組織所構成,因此平常時候也會覺得到處都有硬塊;檢查硬塊時最重要的是,首先應正確掌握自己乳房平常的狀態。

若能養成自我檢查的習慣、掌握乳房平常的樣子,則當出現異常的硬塊時,即可清楚知道;由於乳房的狀態會隨月經產生變化,因此停經前的婦女應在每月月經結束後的一週内、停經的婦女應決定一個容易記住的日期,例如固定於月初等,進行檢查。

檢查應在兩種狀態下進行,一為站立的狀態、一為躺下的狀態;手抬高,指頭併攏,像慢慢畫圓形般撫摸,尋找和其他乳房組織不同、突出並感到堅硬的硬塊。

如果摸到硬塊,則應檢查另一邊乳房,如果兩邊乳房都有相同的硬塊,則應是正常乳腺的一部分,不過最好還是前往乳房外科接受檢查,以確定原因。

 

53.【乳房的問題Breast Troubles】乳腺病會轉變為乳癌嗎?

    研究指出,曾罹患過乳腺病等良性乳腺疾病者,罹患乳癌的危險性遠較不曾罹患過良性乳腺疾病者高;不管是乳腺病或乳癌,都和女性荷爾蒙有很深的關係,兩者引起發病的危險因子極為相似,雖然如此,但不代表乳腺病就會轉變為乳癌。

研究發現,乳腺病當中,有細胞增殖現象、異形性極強者,轉移為乳癌的機率極高,但是這樣的案例少之又少,從乳腺病整體的角度來看,轉移為乳癌的情況可說微乎其微;不過,如果被診斷罹患乳腺病,則必須每半年~一年前往醫院檢查一次,以觀察發展經過。

 

54.【乳房的問題Breast Troubles】所謂乳管内乳頭瘤是什麼樣的疾病?

    乳管内乳頭瘤是乳管内細胞增生,乳頭内腔出現小疣般的腫瘤之疾病;好發於40-59歲的女性,雖然乳房外觀沒有變化,但乳頭會出現血性或水樣分泌物。

由於和乳癌的症狀極為相似,因此必須切除腫瘤進行組織檢查,以調查良性或惡性;切除腫瘤的同時,也等於治療,由於容易再復發,因此治療後仍須定期接受檢查。

 

55.乳頭凹陷在哺乳時會發生困難,是否應接受治療?

    因乳頭凹陷或扁平乳頭而乳頭沒有突出者,如果尚未懷孕,也可前往整型外科接受揪出乳頭的手術,不過,如果決定生産,最好事先作好處理。

這是因為乳頭沒有突出,除會造成嬰兒難以吸吮乳頭之外,更會因為無法充分哺乳而致乳汁積存於乳腺,容易導致乳腺炎。

善的方法為,用手指抓住乳頭,反覆拉扯,同時周圍也應充分按摩,以使乳頭逐漸突出;此外,也可使用乳頭吸引器。總之,應接受醫師指導,採用正確的方法進行。

 

56.【肩膀疼痛Shoulder Pain】可能的疾病,原因?

    五十肩、變形性頸椎症、頸椎椎間板突出、腱板損傷、姿勢不良、挫傷、慢性風溼性關節炎、急性肩關節炎、高血壓、狹心症、眼睛疲勞、心肌梗塞、膽結石、肝炎、胰臟炎、中耳炎、蛀牙、更年期障礙、精神壓力等。

 

57.【肩膀疼痛Shoulder Pain】造成肩膀疼痛的部位

 

58.【持續微燒Slight Fever】可能的疾病,原因?

    感冒、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肺結核、慢性扁桃腺炎、心内膜炎、慢性腎盂腎炎、肝硬化、慢性風溼性關節炎、貧血、皮肌炎、癌症、白血病、全身性紅斑狼瘡、惡性淋巴腫瘤、凸眼性甲狀腺腫、慢性中耳炎、花粉症、慢性鼻竇炎、牙周病、懷孕等。

 

59.【持續微燒Slight Fever】會出現微燒的主要疾病……

 

60.【持續微燒Slight Fever】檢查體溫時,必須注意什麼呢?

    檢查體溫要在安靜狀態下進行,避免在剛用完餐、運動、入浴後,這是很重要的原則。

氣溫也容易影響到體溫,因此室内要以室溫測量。腋下有傷或體瘦而腋下有空隙的人,由口腔測量比較正確,但意識不清的人或嬰兒有咬破體溫計的危險時,必須避免。

測量之前要確認體溫計在35℃以下,先擦拭腋下的汗,體溫計緊貼肌膚夾住;因為左右兩側有些差距,所以儘量在同側測量,有半身麻痺的人要在健康的腋下測量。

測定中要保持安靜,測量要比規定的測量時間稍長;在測量中,體溫計掉下的話,要從頭開始測量。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