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061-070題

61.【持續微燒Slight Fever】風溼熱是什麼樣的疾病?

    風溼熱是免疫機能發生異常,心臟、關節、皮膚、神經等的全身性疾病;過去被認為是膠原病的一種,如今已查明是叫溶血性鏈球菌引起的細菌感染,現在多已和膠原病分別。

在喉嚨出現炎症2~3週後,出現發燒與關節痛,發生皮膚紅斑或手腳運動障礙、伴隨心臟炎症的胸痛或呼吸困難等;現在因抗生素的開發,患者數在減少中,主要發病於6~15歲的兒童,會留下心臟瓣膜症的嚴重後遺症。

治療是進行盤尼西林或腎上腺皮質荷爾蒙的藥物療法;治療後為了預防復發,應繼續服用盤尼西林。

 

62.【持續微燒Slight Fever】注意高齡者的微燒?

    雖有個人差異,但高齡者通常比成人平常溫度36~37℃的體溫低約0.5℃左右;又因隨年齡增加,體溫調節的機能衰退,本來會出現高燒的重病,有時只會出現微燒。

高齡者發燒的原因大多為感冒、肺炎、膽囊炎、腎盂炎等感染症居多,其中肺炎占高齡者直接死亡原因的一半以上,需要特別注意;肺炎通常出現咳嗽或痰,但高齡者有不少的時候只出現微燒。

家人或周圍的人要常注意高齡者的全身狀態,沒有食慾、不愛說話、昏昏沉沉狀態、感覺與平常不一樣的時候,一定要量體溫。知道發燒的話,首先補充水分以防脫水,為了避免消耗體力,可以用解熱劑抑制熱度,儘速接受醫師診察。

 

63.【胸口疼痛Chest Pain】可能的疾病,原因?

    狹心症、心肌梗塞、剝離性大動脈瘤、心包膜炎、心肌炎、心臟神經症、換氣過度症候群、流行性感冒、自然氣胸、肺炎、肺結核梗塞(胸膜炎、急性支氣管炎、膽囊炎膽結石、食道炎、胃潰瘍、急性胰臟炎、肋間神經痛、帶狀疱疹、肋骨骨折、乳腺炎等。

 

64.【胸口疼痛Chest Pain】與胸痛相關的器官和主要疾病……

 

65.【胸口疼痛Chest Pain】小心未察覺的肋骨骨折?

    肋骨是人類骨頭中比較脆弱且易骨折的骨頭。尤其是老年人或停經後的女性等骨質密度較低或有骨質疏鬆症的人,特別容易骨折。

擠壓、走路跌倒、胸部撞到桌腳、小孩突然衝進懷裡等原因,而不知不覺肋骨就發生骨折的案例;雖然平時沒有異常,但只要身體一動、呼喊、咳嗽、打噴嚏或深呼吸時胸部就感到疼痛時,最好到醫院檢查是否為肋骨骨折。

 

66.【胸口疼痛Chest Pain】突然出現胸痛時,應怎麼處理?

    過去曾有狹心症發作、由醫師開立硝化甘油處方的人,不要慌張,要冷靜對應。

第一次發生胸痛的人,首先應冷靜行動,最重要的是要減輕對心臟的負擔;如果是在跑步或走路時發生胸痛,則應立刻停止跑步;如果是在室内發生胸痛,則應鬆開衣服,坐到椅子或沙發上,等待疼痛消失。

疼痛消失後,務必接受醫師檢查,以確定原因,不過如果保持安靜也沒有比較舒服,反倒越來越痛,則應立刻呼叫救護車,儘快前往醫院治療。

 

67.【胸口疼痛Chest Pain】自然氣胸是什麼樣的疾病?

    所謂氣胸是指包裹肺部的胸膜破裂,肺内的空氣漏到胸膜空隙的胸膜腔内之狀態;肺結核、肺炎、劇烈運動、胸部受傷等會引起氣胸,但是,有時沒有這些原因也會發生氣胸,而這種氣胸即稱為自然氣胸。

自然氣胸好發於個子高、瘦削的年輕男性,主要症狀為突然産生的單邊胸部疼痛,有時也會伴隨喘不過氣、咳嗽、心悸等症狀。

症狀輕微者有時只要靜養2~3天即會自然痊癒,但是通常都會進行治療,從肋骨間插入管子,抽取積存在胸膜腔的空氣;如果症狀嚴重或不斷復發,則須進行外科手術。

 

68.【害怕上班Alarm Sign of Work Phobia】可能的疾病.原因?

    上班恐懼症、憂鬱症、耗盡症候群、恐慌症、科技壓力、過敏性腸症候群、早報症候群、五月

病、青鳥症候群、憂鬱星期一、過勞、人事異動、工作地點調動、換工作、升遷、職場人際關係、

家庭關係等。

 

69.【害怕上班Alarm Sign of Work Phobia】生命週期與上班恐懼症……

 

70.【害怕上班Alarm Sign of Work Phobia】精神神經科會做什麼樣的檢查?

    問診之後,為了檢查是否有腦血管障礙、腦腫瘤或腦炎等病變,因此首先會進行腦波檢查,並利用CT或MRI進行影像診斷;有時會因為荷爾蒙異常而致出現憂鬱狀態或精神分裂症般的症狀,因此會利用内分泌檢查來調查有無荷爾蒙分泌異常。

先利用上述方法調查有無身體疾病後,再進行各種心理檢查;最常用的方法是針對身體症狀和情緒面的問題回答「是」、「不是」,再從所得結果判斷身體狀況、不安或憂鬱狀況等。

除此之外,有時也會讓患者看圖畫,請患者敘述自己的印象或看法,或是讓患者寫文章,以調查患者的人格面或病狀。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