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071-080題

71.【害怕上班Alarm Sign of Work Phobia】容易陷入上班恐懼症的職業?

    耗盡症候群類型的上班恐懼症,好發於醫療人員、社工人員、教師或保姆等須與人接觸的專業工作。

以教師而言,通常責任大卻權限小,並容易在學生、學生的監護人、上司、同事、教育委員會等人際關係中成為夾心餅乾,而工作性質上又容易處於孤立狀態,這些都成為積存壓力的原因;由於工作的對象是兒童,因此也會有很多時候是再怎麼努力也無法出現期待的成果,而在這種一方面為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所苦惱,一方面又持續超時工作的情況下,終於身心俱疲,再也無法上班。

從事這類職業的人,除了必須修正完美主義的心態之外,也應在工作和私生活之間做個區分,客觀審視自己,並和所處狀況保持一定距離。

 

72.【視力降低Poor Vision】可能的疾,原因?

    急性青光眼、白内障、糖尿病性網膜症、網膜剝離、視神經炎、缺血性視神經症、網膜變性症、缺乏性視神經症、萊伯病、網膜中心静脈閉塞症、虹彩炎、虹彩毛樣體炎、脈絡膜炎、大動脈炎症、弱視、屈折異常(近視、遠視、亂視)、原田病、動脈硬化、高血壓、多發性硬化症、老花眼等。

 

73.【視力降低Poor Vision】正視與屈折異常的光線曲折

 

74.【視力降低Poor Vision】眼鏡與隱形眼鏡的選擇?

    選擇眼鏡或隱形眼鏡,常被認為是生活方式、費用的問題,其實從醫學上看,有時是沒有選擇餘地;非使用眼鏡不可的,像有過敏性結膜炎或角膜炎疾病的時候,因為隱形眼鏡會直接接觸眼睛對疾病有不良影響。

左眼與右眼視力相差顯著時,要使用隱形眼鏡,因為使用左右度數相差很大的眼鏡,左眼與右眼所看東西大小不同,長時間繼續這種狀態,兩眼看東西的立體機能會衰退;配戴隱形眼鏡,幾乎沒有這種顧慮。

 

75.【視力降低Poor Vision】視神經炎是什麼樣的疾病?

    視神經炎是視神經急遽發生炎症的疾病,有在眼底的視神經乳頭或其周邊發生病變的乳頭炎,與離開 乳頭的視神經腫脹的球後視神經炎。

乳頭炎以兒童居多,大部分兩眼都發病;球後視神經炎多見於成人,單眼發生的機率高。

自覺症狀除視力降低、眼睛痛以外,還會出現中心或周邊看不見的視野障礙或色覺障礙;視力降低之前多有發燒或頭痛等像感冒的症狀;原因不太清楚,但偶爾的多發性硬化症而來的。

大部分的視神經炎是投與維他命劑治療,但為多發性硬化症之一的時候必須謹慎處理;不管如何,需要由專門醫師做正確判斷,請儘早接受診察。

 

76.【視力降低Poor Vision】近視度數很重,要注意哪些事情?

    單純的近視或惡性近視,其注意的重點不同;單純近視屈折異常較輕,視機能沒有問題,使用眼鏡或隱形眼鏡就可以矯正到正常視力。

單純近視通常在20多歲時就會停止加重度數、相對於此,屈折度高的惡性近視,已知道容易罹患脈絡膜萎縮或網膜剝離等種種眼睛疾病;年齡越高,裸眼視力顯著降低,矯正後的視力也低。

近視度數重的話,也許是惡性近視;定期接受眼科檢查,調查眼底狀態;且因為容易引起網膜剝離,注意不要撞到眼睛。

 

77.【喉嚨痛與阻塞Throat Pain & Stick】可能的疾病.原因?

    急性咽頭炎、慢性咽頭炎、反覆性咽頭潰瘍、咽頭食道異物、咽喉頭神經症、習慣性扁桃腺炎、

亞急性甲狀腺炎、咽頭癌、喉頭癌、聲帶息肉、食道癌、傳染性單核症、扁桃腺惡性淋巴腫瘤、

急性扁桃腺炎、急性會厭炎、感冒等。

 

78.【喉嚨痛與阻塞Throat Pain & Stick】喉嚨的構造……

 

79.【喉嚨痛與阻塞Throat Pain & Stick】喉嚨痛時的飲食?

    感冒或咽頭炎而喉嚨痛時,在不知不覺中會選擇喝果汁、清涼飲料或偏食粥、麵包等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但為了早日康復,均衡營養的飲食很重要,多吃豆腐或魚類,可攝取容易不足的優質蛋白質,同時攝取含鈣多的乳酪或優格等乳製品。

為了攝取維他命,不能缺少蔬菜,但生菜或炒菜會加重喉嚨負擔,可以換成蔬菜湯;要避免刺激喉嚨的香辣料。為刺激食慾,味道要比平常重才行。

 

80.【喉嚨痛與阻塞Throat Pain & Stick】喉頭癌可能在治療後不失去聲音嗎?

    發生在聲帶的初期癌,一般是以放射線治療。放射線治療的優點是不切除喉頭,發聲沒有障礙。

進行中的癌或聲帶以外部位發生的癌,依情形採取放射線療法或抗癌劑的化學療法;但癌的範圍太大的時候,則要進行手術療法。

選擇癌的部位,實施部分切除或喉頭摘出術;喉頭摘出後,要以頸部下端做成的氣管口呼吸;無法像原來一樣出聲,但可能由食道發聲和人會話。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