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無更新內容

醫藥問與答 第二篇 Q&A 081-090題

81.【喉嚨痛與阻塞Throat Pain & Stick】亞急性甲狀腺炎是什麼樣的疾病?

    可以認為是病毒感染的甲狀腺炎,會發燒、心悸或消瘦等症狀;甲狀腺在喉結正下方,所以會感

到「喉嚨痛」,因為壓迫到甲狀腺附近會特別痛。

所以無法正確告訴疼痛的部位時,有時會誤以為是感冒症候群;經過數個月或半年會自然痊癒,然而為緩和激烈症狀,必須接受治療。

治療是使用抑制疼痛的鎮痛劑或消炎劑,但症狀特別嚴重時,可使用腎上腺皮質荷爾蒙;一旦感染後,幾乎終生不會再發病症。

 

82.聽說急性會厭炎以嬰兒居多,這是什麼樣的疾病?

    是嬰兒重病之一,會厭感染細菌或病毒,或者是被蟲咬的過敏反應,有時發生急遽呼吸困難。

幼兒有時會出現發燒與倦怠感,發生激烈喉嚨疼痛與吞食困難的症狀,從數分鐘到數小時中發生呼吸困難;嬰兒則有時會突然高燒與呼吸困難。

其治療方法是注射抗生素、消炎鎮痛劑、腎上腺皮質荷爾蒙等點滴,但若呼吸困難狀態嚴重,有時必須做氣管切開術;因為症狀進行快,必須及早到醫院受診。

 

83.【鼻子與急性會厭炎DisorderofNose andSmel】可能的疾病.原因?

    感冒、急性鼻炎、慢性鼻炎、急性鼻竇炎、慢性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癌症、鼻中膈彎曲、鼻息肉、鼻中異物、動脈硬化症、高血壓、白血病、腦腫瘤、懷孕、月經、扁桃腺增殖性肥大症、神經症、外傷、藥劑副作用等。

 

84.【鼻子與嗅覺異常DisorderofNose andSmel】鼻腔的構造與其作用

 

85.【鼻子與嗅覺異常DisorderofNose andSmel】女性荷爾蒙與嗅覺?

    嗅覺雖有個人差異,但女性會比男性對氣味敏感,且其敏感度隨荷爾蒙分泌量而變動;對氣味的感受性,在卵泡荷爾蒙的血中濃度最高的排卵期時達到高峰,濃度降低的月經時,則有鈍化的傾向。

由於停經使得女性荷爾蒙急遽減少,有時成為更年期障礙之一,而出現嗅覺衰退;有花粉症或過敏性鼻炎的女性,在月經來時,症狀容易惡化,懷孕中的孕婦對氣味比較敏感,味覺的喜好有時也會改變,這些現象都被認為是女性荷爾蒙所造成的影響。

 

86.阻塞時,去耳鼻喉科看診是否比内科好呢?

    主要是鼻子症狀的鼻傷風時,有時去耳鼻喉科受診比較好;雖然鼻涕是正常的透明狀,但只要檢查鼻子中間,有時會發現裡面塞住膿狀鼻涕,這些症狀除非由專門醫師使用器具診察,否則是看不清楚的。

耳鼻喉科醫生可以直接噴藥到發生炎症的部位,在内科不容易恢復的感冒,有時在耳鼻喉科治療可以馬上痊癒。

當感冒後其他症狀都消失了,只有鼻子不舒服時,或出現膿狀鼻涕時,請儘快到耳鼻喉科受診。

 

87.【鼻子與嗅覺異常DisorderofNose andSmel】鼻息肉是什麼樣的疾病?

    鼻子粘膜一部分肥大,鼻中生出柔軟肉塊的疾病,也叫鼻茸;可能和過敏體質有關聯,但一般是慢性鼻炎或慢性鼻竇炎粘膜等長期的炎症而發病。

鼻息肉放置不管的話,會成為鼻塞的原因,有時使鼻子的炎症惡化,要以手術摘除;鼻竇炎反覆再發時,為根本治療,必須進行鼻竇炎手術。

 

88.嗅覺障礙與飲食生活有關係嗎?

    身體中鉛不足,感覺氣味的鼻腔嗅粘膜的代謝機能降低,一般認為容易發生嗅覺障礙。

一直食用速食或快餐等加工食品的人,由於食品添加物影響,除容易形成鉛缺乏症外,習慣人工香料味道後,有喪失感受微妙香味或風味的弊害。

也有報告指出,有許多鉛缺乏症是因忽視營養的節食引起;注意飲食均衡營養,積極攝取含鉛多的海鮮類、果實、海藻或大豆食品等。

 

89.【頸部疼痛Painful Neck】可能的疾病,原因?

    變形性頸椎症、頸椎椎間板突出、落枕、扭筋、頸椎挫傷、肩膀僵硬、肌肉疲勞、慢性風溼性關節炎、炎症性斜頸、緊張性頭痛、髓膜炎、骨髓腫瘤、自律神經失調症、更年期障礙、帕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急性淋巴結炎、腦中風、寒冷等。

 

90.【頸部疼痛Painful Neck】變形性頸椎症發病的機轉

 

台湾 新北市树林区中正路415号10楼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铭跃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

台灣 新北市樹林區中正路415號10樓
10F, 415 Zhongzheng Road, Shujing District, Xinbei City, Taiwan

Tel:(02)2688-5568

Fax:(02)2688-5559

Copyright 2018 銘躍生技有限公司 Ming Yao  Biotechnology Co., Ltd